•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希望最后遇见的都是笑容

  七月,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学校,感觉一切陌生但又故作淡定从容。踏上水泥地,路过教室,忍不住向里望,学生们也向外看,于是对上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我主要负责的是八、九年级的英语教学。备课时反复练习单词的发音,熟悉教学的知识点,设置互动环节,是为了有一个更生动、内容丰富的课堂。深知为期不长的支教能带去的知识是有限的,我更多的是希望能够激发他们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让他们能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就像我的老师曾经做的那样。同时让他们了解到更多课外知识,有更加开阔的眼界,也许不经意间就能埋下希望的种子。

  第一次站上讲台,尽管我在心里预演过很多遍,可还是会觉得紧张,语速也不自觉的加快了。做了自我介绍,被起哄唱了歌,学生们也上台表演,一起玩耍、熟悉彼此,渐渐地我放松了许多,也更期待接下来的相处。作为八年级的班主任,一开始我也会暗暗担心,担心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有一些叛逆,担心和他们相处不够融洽……但他们真挚的笑脸打消了我的顾虑。他们比我预想的要更加可爱、懂事。每一次晨读他们的声音总是那么洪亮,背诵的时候是那么认真;上课时会主动地帮老师维持纪律,懂得我说的“尊重他人,换位思考”;在我手臂贴上冰贴的时候,也会关切的问我是不是受伤了。

图为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晨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珂里德  摄

  让我感触很深的是,环境真的有些艰苦。走进宿舍,朴实的水泥地板、紧凑排布的上下铺、脱落的墙皮、铺满灰尘的绿色棉被、没有门和水槽的卫生间……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在歌乐山军训的那段日子。学校很小,一层楼,几间教室,风扇咯吱咯吱地转着。走进教室难免会闻到闷人的汗味,因为只有一间浴室,即使在这样炎热的夏天,这里的孩子也只能一周洗一次澡。

  但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们却很乐观、积极。开饭的时候班上的同学总是跑得很快,安静排在小小的窗口面前。学校没有餐桌,他们就在走廊、教室吃饭,碗里的饭菜永远吃得干干净净。每次我问“今天的饭好吃吗?”,他们总是一边笑眯眯的点头,一边大口吃饭。这个时候我觉得,幸福原来也可以很简单。

图为办公室外吃饭的孩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翊  摄

  办公室外吃饭的孩子这是一所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来到这里才逐渐发觉学校性质的特殊。留守儿童这四个字其实很沉重,它不是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可以解释的东西,这背后更多的是家庭的不完整、陪伴的缺失、幼小心灵的苦楚、爱与被爱的期待。

  这十天里,我已经陪孩子们去过三次诊所。孩子生病却没有人陪在身边,家长的电话打了一天也无人接听,那个男孩脸上失落的表情让我心疼。而在缺乏家人关爱的情况下,他们有时也会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个女孩伤口不及时处理,等到化脓了才告诉老师。她也向家长隐瞒自己的病情,不愿意打电话告知他们。看到这样的隐忍、懂事,我总是很心酸。有些空白我们没有办法填满,只能寄希望于更远的明天。但我们不能否定此刻陪伴的意义,愿我们的存在能让他们感觉到温暖。

  课间和孩子玩耍 十天很短,但想要记录下来的美好时刻太多。我们一起过生日、分吃蛋糕;一起读英文诗、唱歌;一起参加文艺汇演、玩游戏,开心的大笑;一起在黑板上画画,抒发心情;一起在太阳下打羽毛球,满头大汗;一起聊天、畅想未来……这些都会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是我人生里不可多得的快乐。

  离开之前,我和我的搭档焦剑波给每个孩子都写了一段话,给他们准备了书签和重大明信片。慢慢写下每一句留言,内心感觉很奇妙,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独特,而他们也会有不一样的、五彩纷呈的未来。看着明信片上的照片,有孩子欣喜地说,“哇,这是重庆大学的大门。”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我的心里也是甜的。

图为给班上同学过生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莉  摄

  我们也能感受到孩子们的满满心意,收到了许多礼物。低年级的孩子很活泼,会笑嘻嘻地出现在你眼前,把礼物放在你手心,愿意和你多说上几句话。但八年级的孩子在表露感情方面就要内敛许多,他们的心意有时就藏在装作不经意望进办公室的那一眼里,藏在他们精心制作的礼物里。仔细地看了那些手工贺卡、折纸、信,还有他们的画、黏土作品……发现他们是那么富有创造力,让我自愧不如。“漂亮的你的素颜九级台风都吹不掉”,“祝你早日找到男朋友”,这些出现在贺卡和信里的话让我笑了好久。

图为孩子们送的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莉  摄

  余秀华说,“我一直是一个怀揣泥土的人,遇见你,它就有了瓷的模样。”这次支教,我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明白了如何去和孩子们交流、相处,更体会到为人师的不易。也了解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需要学会沟通、合作。除了个人的能力提升和心理成长,我还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情谊。

  支教是我这个夏天最好的一件事,认识了队伍里这样一群可爱、有趣的人。我最喜欢一天课程结束的时候,大家都往回走,一路上说说笑笑,那时候的天也很好看。这十天里,一起努力、解决遇到的难题,也一起大笑,有着我们自己才会懂的梗和故事。我想说,很高兴遇见你们。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的集体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翊  摄

  送别学生时,有个孩子拒绝和我合照,她说,“我怕我忍不住哭。”我给了她一个拥抱,她还是在我的肩头哭了。我安慰她说,“以后还能见面的。”以后还能见面吗?其实我自己也没有答案。我是个不擅长告别的人,不喜欢太抒情、以眼泪结尾。我希望遇见的最后都是笑容。离开教室的时候,我在黑板上写了“开学快乐”。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学习,快乐成长,一步步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愿万事如意、前程似锦。

  人生何处不相逢,如果离别沉重,只要轻轻带过。各自的人生刚刚开始,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通讯员 焦剑波)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骈雅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