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才是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来到鹅嫚小学,通过几天的家访和调查我们了解到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爷爷奶奶成为孩子的监护人。放学后,和一个学生聊天偶然得知父母都远赴新疆打工,两年前母亲难忍其父暴躁的脾气,只身离开,孩子也和母亲失去了联系。

  当说起这些时,他皱着眉头,低着头,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我连忙转开话题,问他想不想爸爸啊,担心不担心爸爸啊,爸爸多长时间来电话了啊,他缓缓抬起头,看了看远处,顿了顿说:“老师,其实,我更担心我妈妈,我希望她今年能回家过年或者给我打个电话”。说完他又一次的低下头,眼泪瞬间充满眼眶,我紧紧的抱住了他,而他也用他细小的胳膊紧紧的环在我腰间,默默地哭了好久。我懊悔自己无意的提问牵连出他悲伤的记忆,更心疼他幼小的年纪就要承受这么多分离……

  在这之前,我早已观察到他,他永远是班里最开朗活泼的那一个,让老师省心,也总是显得格外懂事。此刻我才明白这个孩子内心深处的真实情况,他隐藏住了自己内心的痛与苦,忍住了对父母亲深沉的思念。父母陪伴的缺失,让他少了一份小孩子该有娇嗔,多了一份小男子汉的坚强与担当。

家访时,队员和奶奶的对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雪玮 摄

  对于成年人来讲,孩子可以早点长大早点懂事,自己便可以省心不少,但是,当一个孩子过分成熟时,却少了太多孩子本该有的童心和天真,对于孩子来讲,他的童年乃至人生始终是有缺憾的。

  我相信,那些背井离乡谋生活或是常年出差在外的父亲母亲并不是真正的“铁石心肠”。迫于生计,他们不得不挑起家庭的大梁。孩子成长的很多美好关键的时刻,可能他们都缺席了。父母与孩子之间只能靠着一根电话线,一块巴掌大的屏幕,排遣对彼此的思念。他们只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在陪伴孩子,换季时邮寄回来的新衣物,记录孩子生活的一段段小视频,每天按时响起的电话铃……弥补了在孩子生命中的空缺和遗憾。长年在外务工的父母,他们最重要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在当下能更好地陪伴孩子,见证孩子的成长,给予孩子更多的温暖和爱。哪怕父母远在异乡,也要给予孩子陪伴,多打打电话听一听孩子的成长,常回家看看牵起他们柔软的小手。

希望这里的孩子笑的和花儿一样灿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雪玮 摄

  所以无论是城里的亦或是乡村的父母,你们拼命努力工作,想要为孩子的未来铺一条通向光明美好的路,却错过了孩子性情养成的关键期,孩子心里的小秘密,小发现,小收获想要和最爱的人分享时,你却不在。这些成长中的遗憾是以后多少金钱都无法弥补的。那些原本你以为重要的身外之物,反而对孩子来说成为一种憎恶,物质对孩子来说不过就是穿衣打扮,真正的心灵慰藉才是永恒。

  我想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一个人绝地反弹的能力才是他行走一生的底气。而这种能力只有父母的信任与陪伴才能给予。在外务工或是出差的父母们或许不能日日守在孩子身侧,生活可以缺席,但陪伴和爱不能缺席。(通讯员王雪玮)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宋乐 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