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给三下乡小朋友的一封信:你们是十来岁的小小超人

  小朋友们:

  我们和你们分开差不多半个月了吧,昨天整理三下乡的照片,突然觉得很想你们。

  还没有到扯落小学的时候,我对未知的支教生活既憧憬又害怕。憧憬是因为这是我期待了太久的事情了,我可以和你们朝夕相处,了解你们的生活,可以将自己知道的东西传授给你们。害怕是因为我知道你们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会有很多我从未遇见过的问题等着我,我怕我承受不住艰苦的条件。

  可是,在和你们相处之后我所有的害怕都烟消云散了。现在,想起扯落小学,想起这段支教经历,涌上心头的爱和感动。

课间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尧 摄

  我记得有一次下课,我和你们聊天的时候你们说有地方没有听懂,我询问你们为什么不直接提问呢?是不是怕老师?你们告诉我:“因为我们听到老师的嗓子哑了”。我想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可以关心到那么小的细节,谢谢你们会理解和心疼老师。

  你们中很多小朋友都有弟弟妹妹,有的不止有一个,在送你们回家和家访时,我发现你们真的比我们懂事太多了。在哥哥姐姐的身份上,你们才是我们的老师。

  在我们和你们相仿年纪的时候,别说照顾弟弟妹妹了,我们还会因为和弟弟妹妹抢东西吵的不可开销,而你们已经很熟练的掌握着照顾弟弟妹妹的方法了。

  我记得有个小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我是家里的老大,我要做好榜样!我想告诉你们:你们很棒,在很多方面,你们已经是一个好榜样了。你们的善良、懂事等等很多优点,比你们考一百分更值得让你们骄傲。

  除了照顾弟弟妹妹,你们还需要踏着大雾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上学,需要帮助家里做繁重农活,你们有的小朋友还因为家境特殊要承受别人的嘲笑,你们不仅需要照顾自己,还需要很好的照顾家人,需要操心家里的生计……还有很多很多,很多你们这个年纪不该你们承受的东西,我是真的心疼。

  你们也是一群十分懂得给予的小朋友,我们会记得你们羞羞答答塞给我们的每一块糖、每一支冰棍、每一袋零食、每一个精心编制的手环和折叠的手工和手写的信……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愿意投身于乡村教育事业了,因为你们的纯真,你们的用心,是老师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呀,可爱的你们足以让老师战胜对艰苦条件的恐惧,不远万里奔向你们。

  我记得我拍照的时候有些小朋友总是躲我的镜头,有一次问了你们才说:我们才不想被发到网上去。那句话深深的引发了我的自责。我还是想跟你们说声对不起,对不起没有关心到你们的自尊心,没有告诉你们我们拍照的用意。

  本来想起很多事情的,但当我把手放在键盘上的时候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文字去一字字敲出这些回忆了,那就都把这些回忆都放在心里吧,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我都会一直记在心里,我知道你们也是。

  汇报表演后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思艳 摄

 

  很感激曲靖师范学院晨曦支教团和扯落小学这段半个月的缘分,这些天里,我们教会你们知识,你们也教会了我们珍惜和感恩,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大人”,我们都是彼此的老师。

  我想告诉你们:无论是关于出生的不平等的嘲笑,还是关于家庭方面的种种流言蜚语,那些都不是你们的错,不管别人用怎样锋利的话语去伤害你们,我希望你们都不要被其重伤,不要因其自卑或者自责。

  在相处中我发现你们很多时候不敢去表现自己,我不太敢去问是什么原因,但我想告诉你们,你们都很棒,可是你们要勇敢的去表现自己,别人才能更快的认识和记住你,我希望你们可以足够自信,希望你们可以抓住每一个提升自己和改变自己的机会,去做你们想做的事情,去学你们想学的东西,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十来岁的小小超人们,我们很想你们,希望你们坚强、勇敢,在阳光下做个孩子在风雨里做个大人,希望你们永远积极向上、心怀梦想,希望你们万事顺遂,前程似锦。

  你们永远的朋友:孙思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 许盈盈 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