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遇见的你们,比所有西瓜都甜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夏天的夜总是漫长的,几次辗转后,我带上耳机听音乐,手机歌单里一开头便是这两首歌,而作为广东医科大学“竹蜻蜓”灯塔三下乡服务队的志愿者前往湖南益阳的这一段回忆,就像夜空里的星星,在我的脑海里闪闪发亮。

  图为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在唱《送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翟恒 摄

  那是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清亮的歌声从岩坡小学的操场传出,三四年级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出对老师们的不舍,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最后,是队员们唱出的初心《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总是止不住地在想,这十天的旅程究竟能留下什么,也许,最终能留下的只有带着温度的回忆吧。

  初见,夏日里的清凉

  7月12日,“竹蜻蜓”灯塔三下乡服务队的21名队员拖着重重的行李箱,扛着一箱箱教具、物资,踏上了这段旅程。一路上我们坐了火车,大巴甚至是公交车,辗转抵达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沿陂小学。路途十分辛苦却没有人喊累,这些劳累似乎让我们这段经历变得更加有意义。

  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我们终于迎来了与孩子们见面的第一天。当真的见面时,所有的想象似乎都失去了色彩。

  图为队员在上生物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翟恒 摄

  当我真正站上讲台时,当看到那充满童真的眼睛,一双双积极举起的小手,我总希望能把准备好的课讲得再生动、有趣一点。他们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一个问题我都认真地回答,不想辜负孩子们的信任与好奇。

  安化的夏天很热,早上十点,太阳笔直地照射让人心情烦躁。作为图书捐赠仪式的主持人,正当我在跟校长确认流程时,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脱离队伍,跑过来趴在我的腿上,抬头问“你是海怡姐姐吗?”看着他那认真的眼神,我的心都融化了。仅仅向他们介绍了一次,便记住了我的名字,这简单的一句话就像清凉的风,吹灭了我心里的烦躁。

  相伴,比西瓜更甜的人儿

  十天的时间,不长不短,就像一根根红线,把我们和岩坡小学的学生联系了起来,让我们有了羁绊。在下乡前,我总希望能尽可能地为孩子们展现大学生的风采,成为他们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但在这十天的朝夕相处中,我发现,原来他们也同样地在温暖着我们。

  在这十天里,我是五年级的班主任。当接到这个任务时,比起压力,我感受到更多的是责任。每天早上为他们抄课表,中午和他们一起午休,通过座位表记下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没课的时候就坐在教室后面跟看着他们。也正因如此,我成为了他们最熟悉的老师。

  这些纯真的孩子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惊喜,他们表达喜欢的方式总是那么地真诚,令人感动。在早上,迫不及待地塞给我桃子“老师,你吃过刚摘下来的桃子吗?这是我摘的,很好吃!给你!”;在上完绘画课后,将画好的画属好名送给我;在上完手工课后,特地跑到另外一栋楼找到我,送给我刚叠好的爱心,上面写着“喜欢你”;在自己过生日时,特地早早地来到学校,我还没出门就拜托其他队员把切好的蛋糕送给我……这一个个小惊喜不但让我忘记了天气的炎热和忙碌一整天的辛苦,更让我觉得这十天的陪伴是那么地值得。

  这些可爱的小人儿啊,一定不知道,在我的心里,他们比西瓜更甜。

  图为小朋友在展示手工课作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翟恒 摄

  离别,舍不得说出再见

  时间总是无情的,无论有多么地舍不得,最后一天还是来了。

  我原本不教艺术课,但作为副队长,在每天艺术课的时间我都会去各个教室帮忙排节目,教一二年级表演《宝贝》,排五年级的《兔子先生》,教三四年级唱《送别》…每一个节目表演时都让我想起了跟他们相处的点滴时光,那些排练顺利时的快乐、不顺利时的郁闷和节目排好后的兴奋在最后一刻都变成了幸福。

 图为队员在教小朋友跳舞。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翟恒 摄

  离别是在教室,比较外向的孩子直接说出“老师,我舍不得你。”而比较内向的孩子,问东问西,始终没有说出一句不舍,却一直围在我身边。

  在离开时,有个男孩原本已经走出了教室,却仍跑回来,认真地对我说:“老师,记住我的名字,我叫廖坤。”

  分别时太匆忙,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会告诉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我都会认真地记下,和这十天的记忆一起,保留在脑海深处,成为这个夏天最甜的回忆。(通讯员 刘海怡)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