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盛夏,留下的是柠檬的味道

  "每个人的离开,都会给人留下以重要的记忆,正如苦柠檬切开后,会散发清香一样。”这个盛夏,我与煦·爱的相遇便是苦涩中带着淡淡的清香。

  7月10日至18日,广东医科大学煦·爱公益团队(简称煦·爱)走进湛江市霞山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珍爱生命,扼制校园暴力,守护未来花朵”为主题,为100多名小学生讲授校园暴力防范知识。

  不知是缘分还是命中注定,让我们十八个人神奇地相遇在煦·爱这个不一般的“地方”,组成了这个不可思议的团队,一同开启了这个盛夏故事。

  初相遇

  十八个人之中却有着十九种以上的性格,性格各异的我们在长达三个多月的交错摩擦中混合,酸甜苦辣各种味道浓缩成柠檬般的苦涩。

  "你好,请先做个自我介绍。”这是团队招新面试时,我对面试者说的第一句话。作为团队三下乡的“发起人”之一,我坐在面试官的席位上,完整见证了煦·爱队员组建的全过程。

  与每个人的相遇、相识都是由自我介绍开始的。从未见过的我们,在3-5分钟短暂的互相了解中,便在心里标记了你就是我想要的那个人。

  我还记得,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大家还带着初识的拘谨,希望互相保留一个礼貌的印象,却在一声尴尬的自我调侃中引起轰然大笑,从此打破彼此内心的隔阂。

  图为队员进行课程小剧场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冼明桦 摄

  我曾不止一次地与团队的其他几位队长谈起:”我们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人”,因为没有经历所谓的团建,第一次会议,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便是团队工作的开始。有人甚至调侃道:“即使是小作坊,在开工之前也会先一起吃个饭,发个红包。"我尴尬地苦笑。

  幸运的是,我们都是确认过眼神,遇上的都是对的人,也许在我听不到的背后,会有小小的埋怨,埋怨我们不近人情,工作太急。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提出退出的请求,即使是在医学考试月的极端挑战下。

  相处时

  2019年是煦·爱开展校园暴力防范课程的第三个年头,累计参与授课的学生多达200余人,派过的调查问卷累计1000余份,共发表相关媒体稿件近80篇。

  但煦?爱中的每一个人都清醒意识到,面对长久以来一直存在但却在多数人的沉默中,愈演愈烈的校园暴力问题,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在今年的下乡计划中,我们有着比以往更高的目标,而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投入更多的精力。

  从课程方向的确定,到详尽的课程方案,实践地的联系、赞助、教学培训、问卷调查、课程排练、物资准备、课室布置、家长讲座……小到活动垃圾箱的摆放位置都需要我们详细列入活动方案内并准确执行,3个多月的筹备时间说长是挺长,说短却又很短,短到我们几乎每天都有任务安排,不敢稍有懈怠。

  图为团队分享体验感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冼明桦 摄

  我不知道这个期间,有多少人经历过崩溃,又有多少人后悔当初选择了煦·爱,还有多少人想要放弃。

  我只知道,在无数个深夜,无论经历过多少次崩溃,被否定了多少次,队员们仍然坐在电脑桌前,用键盘一字一句敲打课程方案与课件。

  我不知道的还有,在多少个本应属于自己的课余午后,队员们顶着炎炎夏日、忍受着被汗水浸染的衣服与恼人的蚊虫,在学校某个安静的空地一次次排练课程,也许那只是课程中的一个几分钟的小剧场。

  在整个活动期间,我觉得我们做得最成功的一次便是在活动即将结束时,组织了一场团队总结与交流,也就是那场迟到了的“团建”。这一次,我们讨论的话题不再是工作,更多的是分享与体会。

  在说到自己整个“三下乡”筹备的经历时,所有人都沉默了,也有一部分人低声哽咽,当队员哭着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记忆如潮流水涌来,都是大家一起努力、互相鼓励的样子,在每个工作日的深夜,是队员们的陪伴让我坚持下去。

  图为活动结束时团队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冼明桦 摄

  对于这次三下乡,有人用“甜、咸、酸、辣”四种味道来形容,而唯独不用“苦”来形容,我对此感悟良多。

  或许,整个下乡的筹备、开展以及现在还在整理的后期工作过程来说,都是“苦涩”的味道,但是,做着自己喜欢而又有意义的事情,又怎么会苦呢?正如柠檬那样,切开之后是一股酸涩的味道,但是却留下了让人难以忘却的清香。

  "柠檬树上柠檬果,柠檬树下你和我。”我愿意把煦·爱比作一棵正在成长的柠檬树,而煦·爱队员是树上的18颗柠檬果实。招新面试之后最终名单的确定是果实冒出花蕾的第一天,从那天开始,我们共同经历风雨的洗礼,煦·爱给予我们成长的养分,而我们也是煦·爱成长的见证。

  煦·爱不是一个“地方”,但是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彼此,也是因为这个“地方”,让我们彼此依靠,共同成长。(通讯员 曹芳妮)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