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今夏的风,今夏的你们,我永远记得

  七月的夏,聒噪的蝉,暖暖的风,蓝蓝的天,绿绿的水,还有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飞蛾小虫,以及最好的你们。

  爱与知识同行

  "这个字母读什么,有同学可以告诉老师吗?”

  "是读shi吗?”

  "shi是我们拼音中的读法,现在我们在讲英语,英语中应该读s哦。”

  相对于城市,农村师资不足,设备落后,天元小学的这群孩子们英语相对薄弱。在英语学科中吃过亏的我,决定从字母开始讲起,为二年级的孩子打下一点基础。

  "同学们跟着我读,abcdefg......”一遍又一遍,稚嫩的童声盖过了窗外聒噪的蝉鸣,随着旁边的大宁河流淌而去。

  孩子们在课间玩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旸 摄

  "哥哥,你叫什么名字?”第一次进教室,他们就围到我身边,向我问道。“哥哥,你可以背我吗?”还未等我反应过来,一个个就踩着板凳向我扑了上来。

  "哥哥,这是我折的千纸鹤,送给你。”刚下课,他们就冲到我的办公室,把千纸鹤递到我手里。

  "哥哥,现在几点了?”他们总是抓住我的手,分辨着指针分针向我问道。小小的脑袋里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也有说不完的话。今早吃了什么,谁谁的父母回来看他了,某某以前做过哪些糗事。

  在这短短的十多天,除了教给他们一些知识,我更希望能陪伴他们,做一个倾听者,尊重他们的想法,让爱与知识同行。

  孩子,你们要好好的

  在来到天元小学之前,本以为会碰到破旧不堪、各种设备不齐的教学场面,未料这里的教学设备相当完善,有捐献的实验室、美术室和体育室。我们在惊叹之余也开玩笑地说,这里有的设备比一些大学还要先进。

  但令人心酸的是,这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甚至多为父母离异。“我的爸爸很早就不在重庆了”,当他们无意中提起此类话语时,我总是马上转换话题,不敢再深入。

  我是农村的孩子,我也曾是留守儿童。我本以为我相似的经历更能理解他们的处境,并能帮助他们。但真正站到他们面前,听闻他们的家庭情况,听闻他们要走很久才能到学校,我却只有沉默,只余心疼。

  志愿者一步一步教孩子折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旸 摄

  作为一个学生,我能帮他们什么呢?作为一个老师,在短短的10多天,我又能教他们什么呢?所有的学习都需要一个过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除了知识,我还希望能够陪伴他们,做一个知心哥哥,做他们的倾听者,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埋下一颗种子,期待他们未来的绽放。

  队友,有你们真好

  不过短短十余天的相处,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渐渐熟络,再到毫无顾忌的开玩笑,我们团队十三个人真真正正成为了一个集体大家庭。

  有责任心又感性的欢欢队长,直率耿直的松浩,坦诚细心的高高,自学折纸受孩子们欢迎的潘潘......我们在一起进行了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家访,还有教学直播,一起熬夜准备ppt、一起打羽毛球等等。

  现在回想过来,原来我们已经在这短短的十多天经历了这么多。熬到夜深人静时,早早起床时,家访爬山路时,左右看看,不禁感叹:队友,有你们真好。

  这是一个与往年不同的暑假,感动并感谢我在这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今夏的风,今夏的你们,我永远记得。(通讯员 刁含)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