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为期九天的社会实践最终在烈阳下落下帷幕,每天五六点起床,只为了赶上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到达社区。从刚开始的策划准备、对接培训,到后来的上课讨论、素材记录,这几天我好像分身乏术,每天都担惊受怕,谨慎地确认大大小小的细节。辛苦总是值得的,看到队员们慢慢地进步,看到小朋友们可爱的笑脸,最后,看到了我们故事的结束······

  这个夏天,好像过于炎热了,路上吹来的风都是热的。伴着最后一声口号,我们和孩子们的故事停留在这个夏天了。其实很幸运,也很庆幸,自己当时没有轻易放弃,选择了坚持把这个项目做完,选择了洪塘街道的社区进行课程。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努力,就很可能会错过,永远不会知道彼此的美好。

  “成长的足迹 与绿色同行”团队队员第一次开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博文 摄

  前期四天的准备培训时间,我们挤在小小的值班室里做课件,每个社区的队长在外面趴在地上画主题画布。我穿梭在他们中间,有时看着队员做的乱七八糟的PPT咬牙切齿,有时拿着画笔和颜料认真描绘。

  每天下午是最热的时候,我一会儿跑到舞蹈教室指导排练,一会儿跑到图书馆监督录音,一会儿回到值班室检查视频脚本。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很手忙脚乱。初衷是想让每个人都有定量的工作,所以进行分组,反而让我在整个实践过程中都处于牵肠挂肚的状态。

  小老师们热烈讨论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怡洁 摄

  正式上课是在7月8号,因为四个小组分别渠道不同的社区,我无法照看到每个人的情况,每天晚上都会总结问题和细节,跟队员们开会,把备忘录发到群里。有时候都在想,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啰嗦了。有时候队员反映的上课情况不太好或者出现问题,我也会着急,但还是控制了情绪,再去安慰队员并马上改进。

  每个社区的负责老师都很和善,在上课的时候他们也会帮忙管理,有些淘气的孩子管不住,这时候只能找老师了。队员们第一次上课的时候难免有些紧张,第一次还有家长坐在旁边,把原来的计划都打乱了,但是他们都临危不乱,很快的想到了解决办法。慢慢地,我才发现,我的队员们是那么的优秀,他们有的会画画、有的会弹吉他、有的会写书法、有的会跳舞等等,而这些,使他们刚开始都陌生时没有透露的。在课堂上,他们学会了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让小朋友们学到更多。

  队员在弹吉他教小朋友唱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雅婷 摄

  我们在是几天的相处中慢慢了解彼此,学会勇敢、学会容忍、学会感恩,在慢慢熟悉后,我们却要分离了。

  孩子们在肆意生长的年纪,虽然淘气,但确实最单纯的。喜欢和爱都是那么的真实而直接。有时候他的依赖、他的撒娇,都是因为他的信任。孩子们总是喜欢想笑老师们问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奇怪却有趣。他们其实很懂事,在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我们手袋了来自孩子们的道别——明信片。很稚嫩的铅笔字,写的一字一句很认真,他们说谢谢老师,很喜欢老师。我们就这样转身离开了,好像从未来过,可能也再也不会相遇。

  孩子们最后与队员们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博文 摄

  人海茫茫,何其所辛,遇见你们。可爱的你们,认真的你们,在漫长岁月里生动的你们。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我们每个人都得到的成长,也希望孩子们能够收获真正的知识,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为社会未来的环保事业献出一份力。

  再见了,如彩虹一般的你们,让我明白了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哪怕是静静地待着,亦能感受到生活的意义。(通讯员 余怡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