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我在那片土地留下了我的脚印

  裴斯泰洛齐曾经说过:“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和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须具备的知识应该按实践和行动的需要来决定。”作为当代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将课堂理论知识在社会中得到实践,这不仅将理论得到实践,还能丰富自己的见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有利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遇见了你们,我懂得了什么叫做珍惜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第参加三下乡?我的回答:大学四年,不多参加几次三下乡,大学生活不是慌废了。

  2019年7月23日,我再次参加了为期七天的贵州民族大学“青春助力新时代,民汉双语三下乡”活动。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每次都有不同的经历与收获。与一群素未谋面,却似曾相识的人一起谈大事、干大事,何乐而不为呢。她们个个志向远大,有爱心,能吃苦,有学识,有内涵,善交谈。和这样一群人相处久了自己都能进步,何况能和她们一起谈事做事。

  我们队13个人,10个女生,自己有幸是剩下的三个男生之一。心里默默的感觉自己的担子重了许多,或许这就是男孩子天生拥有的“保护欲”吧。我们去的地方是被称为“志愿小镇”的地方----龙里县醒狮镇。一群志愿者来到一个志愿小镇,这是上天安排还是缘分?这就说明了这个旅程注定会让我们的感受和收获满满的,让我们满载而归。

  七天时间虽然过去的很快,但是我认识了你们,收获了友谊,更懂得了珍惜。

  初遇醒狮,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七月里的醒狮还不算太热,早晨的露珠晶莹剔透,傍晚的朝霞色彩斑斓。初遇醒狮,让人有种亲切、熟悉感。蜿蜒的道路,让我们来不及欣赏路边的美景;绿油油的行道树,让我们神情气爽;满山的桃子树,让我们垂涎不止。这个地方我们来对了。

  相约敬老院,走进孤寡老人的内心,倾听他们的故事,分享我们的故事,和他们一起谈笑风生,比拼才艺;走访异地搬迁贫困户的家中,听听他们讲过去与现在的生活,看看现在他们生活的面貌,体会国家政策的好处;深入村寨里,喝口甘甜的地下水,拥抱一下百年大树,帮村民们搬砖砌墙,到热情朴实的老奶奶家里坐坐,聊聊天;领略了当地十里刺梨沟的规模,看了非洲菊的色彩鲜艳,观摩了根雕艺术的精湛;走到“志愿之家”里,和志愿者们交流心得,感受了志愿者的热情。

  我觉得这些东西或许听过,见过,但是却没有去感受过。真正用心感受过了,你会觉得敬老院老人的笑那么天真,异地搬迁贫困户的笑容是那么纯真,村寨里的老人的笑是那么纯朴,种植刺梨和非洲菊的农民的笑是那么甜,志愿者们的笑是那么干净。

  图为志愿者在敬老院表演节目给老人观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化献 摄

  可爱的队友们再会,美丽的醒狮再见

  七天,能做的事太少太少,我最开心的是和队友们走街串巷与醒狮人民的交流,到各个地方领略美丽的风光。最自由的莫过于在广场上跟阿姨们学跳广场舞了。但是美好开心的时光总不会一直下去,离别再见避免不了。七天里,在醒狮的大街小巷,我们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总的来说,三下乡是能让一个人得到蜕变的机会,让稚嫩的你真正成长。可以收获知识阅历,收获队友感情,收获团结精神。太多的经历与感受无法用言语表达,感叹时间的短暂,使我们不能深入的去感受和体验,或多或少有些遗憾。离别之际,总是不舍,与热情的醒狮人民和可爱的队友的离别是不能改变的,期待下一个三下乡与你们再相会。(通讯员 吴化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