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挥挥手,颂别这段美好的岁月

  七月已接近尾声,同样,小喇叭实践队“三下乡”的支教时光也即将结束。尤还记得,当初带着“心怀暖阳筑梦想,执笔讲台付真情”的希望来到黄石市龙港镇大桥铺村,炊烟渺渺的乡间,生机勃勃的校园,童真可爱的孩子,对这里一切都是那样的好奇。回想起在这里度过的二十天,心中就涌起深深的眷恋之情。马上就要离开了,内心五味杂陈,落寞与不舍划过心间,说一声道别都很难出口,回想我们起共同历经的酸甜苦辣。虽然有一丝丝悲情,但离别的脚步不会因我们感情的真挚而停滞。

  书上说,人生会有无数的离别,亲人的离去,毕业的告别,无数当中的琐碎。面对这些,我们都应该笑脸相迎,就当是人生中的一个过客,好好地说一句再见,就像当初我们一起看共度阳光,让光芒存于我们内心般美好。歌颂这段曾经的过往,是对这历经最美好的诠释。

  图为老师与孩子们互动,欢乐洒满校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义添 摄

  支教时光里与其他小喇叭队员的朝夕相处,令我流连忘返。最后一次下大巴的回眸,怎能想到,这便是离别,那一刻便忆起我们走过的所有时光,真心希望我们还能重来,再次在那个大桥小学的每一间教室编织出一片片广阔的蓝天。

  还记得最后的摄影留念,快门按下,我的记忆碎片只连同闪光灯一起闪亮:与你们一起练习手语舞;与你们一起孜孜不倦的上课;与你们一起唱着《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随着一声“茄子!”,你们的微笑深深烙印在我内心深处。还曾知道我刚来时,带着无数的憧憬与期盼。现在明白了,与你们共度走过的时光,快乐又美好。离别之即。挥挥手,颂别那最好的我们。

  图为老师与学生的合影留念,一个个美丽的微笑深深扎根在我内心深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义添 摄

  还记得第一天我来到大桥铺村,盛夏的阳光正照耀着这个农村,一片宁静祥和,与其他队员们走过悠长的小道,最终来到这个校园。回想起那个乡村,美好银幕不断在脑海涌现:运动会拔河时我们都在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家访时我们对孩子家长的温情问候;文艺汇演时孩子在舞台的表演……盛夏的影片在这个乡村尽情播放。要不是这美丽的乡村,我怎能会遇见与我同来的小喇叭队员?怎能会邂逅这里无数天真可爱的孩子?

  时光轮轴转的很快,不知不觉支教时光就匆匆过去。人要走了,心还不肯走。提着行李,走走留留,留留走走,对这里甚是不舍。小道旁成排的小树,犹如陪伴多年的朋友,一路对我挥手,佛过小道,一路走出乡村。想着在这片土地所历经的一切,我回头,对着小树挥手,颂别这淳朴的乡村。

  挥挥手,颂别童真的孩子

  “老师你以后还会陪我们玩吗?”以往的课堂我都会认认真真地回答孩子们的所有问题,唯独这个问题我没有回答。看着讲台下一个个可爱又带着点忧伤的眼神,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开始时因为孩子们的调皮而时时刻刻心想让支教时光快点过去,现在的我才明白,与孩子历经的过往是多么的珍贵。

  最终我告诉孩子,以后还会有哥哥姐姐来这里,他们会像我们一样陪你们玩……这是誓言,也是责任。孩子们都坚信明年会有新的小喇叭队员在这播种希望,与他们一起成长。我朝着孩子们挥挥手,内心深处祝福他们茁壮成长。

图为运动会的拔河,老师和孩子们在激烈对抗,活力迸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义添 摄

  历经20天的时光,经过日月星辰的磨合,酸甜苦辣的浇灌,最终形成一种诚挚的友谊,感动着我们,感动着这个大桥铺村,也感动着这村里无数童真可爱的孩子们。轻轻的说声再见,感谢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感谢在这里与你们的温情,感谢在这里收获的真挚。愿我们的回忆能扎根于心;愿我们的暖光能永远绽放;愿我们的友谊能天长地久。在这里最后的邂逅,挥挥手,颂别这段美好岁月。(通讯员 黄义添)一审编辑:梁鸿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