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此夏,寻遇

  朦胧中,我听见晨钟暮鼓,低低地回响。云雾缭绕,我窥见梁角檐柱,雨滴滑落溅起历史的尘土。依稀间,若有吹笛人,骑着马儿缓缓相迎。梦醒,浅笑依然,太阳升起,我便该去远方,赴一个古老的约定。

  此夏,寻城

  7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参与“山东泰安建筑特色与红色文化调研小分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刚到泰安的第一天,便被漫山遍野的绿吸引了眼球,而后便是那些宛若天成的石头民居,古朴而庄重,疏密有致地点缀在林间,融于环境又与之辉映。这个夏天,我们向骄阳挥手,向古城致意。

  我们一路走一路看,这些鬼斧神工般的传统民居,是历代工匠的智慧结晶。看着这些质朴浑厚的建筑,灵魂像是被触动般地哆嗦,堆叠的石块看似错落不一,实则有序可循,颜色有所差别的石头被无心的搭配,构成整个建筑时,有一种人工难以模仿的自然之趣,多了些灵动,少了些呆板。突然想起贝聿铭先生所说的“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和光与影的艺术”,恍然大悟般的,心头微微一震,对自然拙趣的艺术真是永远都没有抵抗力。这个夏天,走过了很多地方,见到了出发前的远方。

  图为调研小分队所访石头古村五埠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静芝 摄

  此夏,笑颜

  采风途中,我们在路边遇见了一位整理野菜的奶奶,见到我们时,热情的打了招呼。村庄里的生活,村庄里的人,让我有种幻觉,像是来到了沈从文先生笔下,那个宁静的边城。奶奶见到我们时,热情地问我们:是否渴了需要喝水?突然有种小时候回家的感觉,大汗淋漓奔回家时,奶奶总是准备好水递给我,慈爱地注视着,却又佯装抱怨。夏天是如此的美好,美好的记忆里,一如此刻,所谓聒噪的蝉鸣中,亦有几分悦耳与清闲。伴着这样的微风入眠,梦中该有一树繁花,满天繁星相伴吧。午后的小憩,街坊的问候,日子像是小河边的渡船,悠悠然的满载着舒坦。这个夏天,听了蝉鸣见了花开,多了几分美好的遐想。

  采访期间,我们小心翼翼地敲门,小心翼翼地道明来意,生怕惊扰了村民宁静的生活。但爷爷奶奶们都是豁达爽朗地笑脸相迎。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喝茶凉快,有事慢慢聊,细细讲。这个夏天,遇见了很多人,看见了许多不同却又一样灿烂的笑颜。

  图为被访奶奶向调研团微笑致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静芝 摄

  此夏,同行

  初来乍到,跟着老师踩点,转村看老房子。慵懒的午后,阳光透过浓密的树荫,散落绵软的暖意。风过巷道,丝丝凉意间,是村庄悠闲恬静的韵味。采风后,踩点毕,是测绘工作,测绘对于本科生而言是第一次,难免有一些疏漏与错误,非常感谢研究生师哥师姐们,友善而富有耐心,予以详尽指导,帮助我们一步一步地走向成熟。除了专业方面,还有日常生活中的关照,也不甚感激。

  遇见肖爷爷,是我们本科生团队采访期间最有意义的事。肖爷爷是烈士肖思奎之后,他给我们讲述了许多关于他先父的往事,爷爷思维敏捷,口才很好,让人宛若置身于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仿佛亲眼目睹肖思奎烈士义无反顾挺拔的背影,还有那一句气震山河的“共产党万岁”。肖爷爷虽已七十四岁高龄,但毫无年迈之态,他带着我们漫山遍野看昔时游击战的地道,他一路走一路说,我们在后头跟着,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不禁感叹:忠烈之后果真是精神面貌不同凡响啊。被问及对生活现状的看法,肖爷爷竖起了大拇指,他忠于共产党,感恩政府。是啊,是中国共产党拯救了战乱年代身处水深火热的疾苦人民,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无以数计的群众脱离贫困,奔向小康社会。党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幸福!

  此夏,值得

  本次实践,在老师的带领和研究生师哥师姐的帮助下,学到了不少东西,从刚来时的懵懵懂懂,到离开时的有模有样,点滴进步,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测绘期间,研究生团队耐心指导我们,虽然他们本身任务繁重,却还愿意腾出时间指导,真的很感谢。两个老师,一个星期带领两个团队共21人,他们在工作时严厉要求,在生活中和蔼可亲,每一次决策,把握大局,亦考虑到每一位成员,令人满怀敬意而心存感激。

  图为调研团与奶奶在屋前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雅琪 提供

  这个夏天,很幸运,遇见了这样一群人。很幸运,和这群人来到了这样一座城。很不舍,所以约定,故地重返。很震撼,所以希望你,也会有一天,来走我们走过的路,看看这座城,看看这些人,感受传统村落的庄重与淳朴,感受革命精神的厚重与激扬。 (通讯员 孔静芝)

责任编辑:李华锡 一审编辑唐秋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