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见情以深,未语可知心

  世上有很多事可以求,唯缘分难求,就像我和顺溪。在去年当我听到当得知学校提供这样一个社会实践项目时,冥冥之中就有一种感觉,我会在那里找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些事是外力改变不了的,所以很遗憾的没有参加。当今年继续得知还有这个实践活动时,我没多加深虑便报名参加,为的便是希望借此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将自己所学学以致用,磨练心性、锻炼能力,更深入的了解基层,了解乡亲们生活的环境同时提升自己。

  从陌生到熟悉,从相顾无言到无话不谈,虽然看似只有短短的7天但这对我来说仿佛和实践队员一起共同度过了整个多彩的夏天。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都想把这个实践做好,为此我们都热情满怀,倾情投入与付出。实践过程的每一个步骤与环节我们都不曾懈怠,认真严谨。

  记忆停留在7月14日。夏天的早晨是明亮的,在去顺溪的路上,觉得一切都是静默的,天籁轻响。在车上同学老师都在期待着这次实践活动的展开,和郭老师展开了第一次的沟通。初到顺溪,我们被安排在顺溪二高小居住,在我们调研我们回到第二高小的门口,住在学校外的老人和小孩都笑眯眯的看着我们,老人慈祥的说着:“现在才回来吗?都累了吧,快回去休息吧!”小孩也在旁边挽着老人的手。听到这样的问候,从心底涌出一股暖流,感觉他们人很好,很温暖,即使不认识我们,却也能送上一声问候。我那时候就想,就算让我做一天的调研我都可以,因为这样的我值得那一声问候。

图为离开之前与老师的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莺鸣  摄

  在这里我们需要自己做饭,从来没有自己做过饭的我刚开始真的很慌,幸好我们组有很多的大厨,不用自己掌勺只用打打下手。说起厨房趣事,好多美好的回忆便会在脑海中浮现。要不是在这次实践过程中目睹并参与了整个过程,我绝对体会不到下厨房的辛苦。之前无论是在吃学校的大锅饭,还是在家吃爸妈做的饭菜,我都会习惯性地吐槽当天的饭菜不够好吃,但是有了这次实践经历之后,懂得饭菜来之不易有得吃已经是最大的幸福。

  蒋校长浮现在了脑海,“教了这么多年书,到现在退休了还是感觉教不够”,听到蒋校长这句话的那一刻,我不禁红了眼眶。在顺溪给我最大触动的便是蒋校长,蒋校长17岁开始参加工作,光阴似箭,蒋校长将一批又一批顺溪的孩子送出大山,孩子们一个个长大了,但岁月使人白头,他已不再年轻。仔细回想,蒋校长已经为顺溪教育付出了40多年的光阴。

  43年,在现在浮躁的社会,浮躁的当代人应该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在一行中坚守43年吧。在这43年里,蒋校长遇到很多的机会能够得到更好的工作待遇,甚至是转到更轻松的行业,但是他仍然坚守在顺溪的教育事业,多年默默无闻,不求闻达富贵。

图为红色教育过程中与老师讨论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莺鸣 摄

  在这个夏天有他们——顺溪流星花园。顺溪村里的他们像极了爱情,优雅高贵端庄大气,他们的一娉一笑、一举一动如寒夜里的一束火苗、炎炎夏日里的那一抹冰凉,举手投足间带给人对未来的幻想。和他们一起在操场的促夜长谈、在厨房的把“茶”言欢、在水塘里的玩笑嘻嘻是我这个夏天最幸福的回忆,和他们的相遇也是青春里最灿烂的烟火。我们走过如歌季节,而风声中依旧吟唱的,是一首无字的咏叹——是你,是我,是我们最纯洁的友情之曲。

  顺溪,一个普通的村落,确实我青春里最抹擦不掉的地方。感谢这次实践团带给我的美好回忆,带给我真挚的感情,不忘顺溪,不忘你们。(通讯员 史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