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因你们而清凉

  7月13日,当东方的天空刚泛起白时,一群身披红色马甲的身影在乳源县政府广场上忙碌着,那是广东医科大学思源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在为开展防治高血压和安全用药的摆摊宣传活动做准备。

思源服务队的队员们和义工们正在为活动的开展做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浩林 摄

  摆摊活动还未正式开始,现场就已经聚集了一群居民。感受到当地居民们的热情,我们加快了物资摆放的速度,提前为那些已经在帐篷前排着队的爷爷奶奶们量血压。渐渐地,前来参加摆摊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招募来协助我们开展活动的志愿者们也尽职尽责地完成我们给他们安排的工作。特别是看到那些被安排去辅助广场周边居民做调研问卷和派发活动宣传单的志愿者顶着烈日一丝不苟地工作,却没有一丝抱怨时,我发自内心地感动,不禁为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点赞。

  而坐在血压测量区里的,是我们通过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联系到的两名医生。两位医生不辞辛劳,耐心地为居民们解答关于高血压的问题,并提供一定的治疗建议,将乡亲们往正确的求医方式上引导,避免居民错失最佳的治疗时机。在游戏区,居民们通过回答高血压知识题的方式获得我们精心准备的常用药品小礼袋。对于居民问的一些小问题,能解决的我们义不容辞,但更多的是为居民们普及一下高血压预防保健的知识和安全用药小常识,尽可能将我们学到的医学知识普及给居民,做到学有所教。

图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浩林 摄

  天公不作美,在摆摊宣传期间,下起了蒙蒙小雨,但是这丝毫没有减少周围的居民对我们活动的支持和热情。队员和志愿者们适时、贴心地为排队中的居民打伞,递上一杯温热的凉茶,得到了居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而在活动结束时,几位爷爷奶奶专门走过来跟我们说:“你们今天做的是公益性活动,为人民服务,值得点赞!”看着他们真诚的笑容和一直竖起的大拇指,我们一早上的疲惫一扫而光。通过这次活动,居民们得到了免费的血压测量、医生专业的建议,还有免费的家庭常备药。更重要的是,他们对高血压有了更深的了解,这让我们觉得我们一早上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服务队队员和义工们下雨时为居民打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浩林 摄

  说到每天下午的调研活动,说句心里话,我是对这事情有一定的恐惧了,每当我们走上前去和居民交谈,他们总是会对我们有一定的戒备心,这或许是因为我们不会当地的语言,使得我们的调研进度受到了阻碍。

  但是这一天,我遇到了一位阿姨,她与前面带有戒备心的居民不同,她很热心地接受我们的调研,甚至会主动问出一些调研问题中她不明白的方面。当我在调研结束后向她表示我的感谢时,她对我说:“如果我的孩子也和你们做一样的事情,但却没人理会的话,他的自尊心一定会受创的,这也是我为什么停下来帮你做问卷的原因。”听到这句话,鼻头不禁泛起一抹酸,不仅仅是因为阿姨做调研问卷时的认真,更是为了她这一句发自内心的理解。

  在我们的观念中,三下乡服务是苦和累的,但是在乳源居民的理解、关怀和赞扬下,炎炎夏日也变得清凉起来了呢。(通讯员 邓博文 项海洋 江晓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