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

  暑假期间,我和泰州学院伯藜支教团十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坐了23个小时的火车,远赴陕西长武西关小学参加为期二十一天的三下乡暑期支教实践活动。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的暑期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我们团队根据当地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特意为学生开展了趣味数学、手语操、国学、趣味英语、手工、素质拓展等多种特色课堂。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帮助贫困地区提高文化教育水平,为祖国偏远山区的教育尽一份力,帮助当代大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泰州学院伯藜支教团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关心每一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努力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形成独立完善的人格。用实际行动让西部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给予他们在学习生活认知方面最大的帮助,缩小他们与发达地区学生的差距,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实现人生价值的思想。

  三个周的支教生活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都集中精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每天的工作都很繁杂,需要有很多项目的实行。从前期和队友们在学校操场跑步锻炼身体,到开班第一天引导家长带着孩子报名,再到和孩子们相知相识,最后和队员孩子们准备结业,这每一次的工作学习都是我最大的收获。经过这次暑期活动,我意识到老师这个职业很不容易,看似只是在课堂上讲几十分钟,殊不知课前是需要查找资料、有课堂设计、考虑学生是否能接受等等充分的准备工作,让我从中体会到了老师多年来为我们的辛勤付出与辛苦。

  图为学生对自己完成的航模作品表示很满意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树 摄

  图为课间学生到办公室交作业给老师,并向老师请教平时遇到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树 摄

  我记得夜晚十一点半的办公室,队员们在电脑前忙碌地敲着键盘的身影;早晨八点半教室里孩子们嘹亮的朗读声;课间操场上玩着老鹰捉小鸡游戏的学生和老师们……我们团队成员互相之间都会进行听课,互相学习指导,取长补短。在教学的实践过程中,我会努力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加高效率的学习,因为是第一次参与支教,基本上都是在慢慢摸索中成长和进步,途中也产生了很多困惑,但是我会努力克服困难,慢慢的我发现教师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职业,让我对教育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根据教学的课程安排,我负责的科目是趣味数学课程。由于是两个不同等级的班级,我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知识能力,设计难易程度不同的课堂知识点。在人们的印象中,数学是一门深奥的学科,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打破数学与生活之间的隔阂,就要引导学生积极去探索数学的奥妙,从而激发他们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因此兴趣在学习数学中尤为重要。我还记得我人生中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是在红星班级,上的课程是数字黑洞课堂。走进教室的那一刻,看到学生们一张张满怀期待的面孔,我难免会有些紧张感。但是随着课堂的开展,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瞬间抹去了我心里的忐忑,能深深感受到大家对求知的渴望。

  课堂上,学生们会主动和我交流数学问题,他们的想象力都很丰富,把自己想到的一一说给我听,希望得到我的宝贵意见和赞扬。为了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让孩子们更好的接受知识,我会鼓励大家积极回答问题,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上台写出自己的解题过程,孩子们都积极配合,整节课堂也随之变得更加活跃起来。

  图为趣味数学课堂上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树 摄

  我发现也有不少小朋友在课上不勇敢,不善于表现自己,也许是因为在他们眼中老师都是很严厉的,他们生怕自己会说错,被惩罚等等。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也常常在思考,如何在课堂上让大家都能轻松自在的学习,勇敢发挥他们的主动性,让他们真正的释放自己,更好的融入到课堂中来。

  这个夏天,能在千万人中与大家相遇,是上帝最美妙的安排。我在没课时,常常会去听队员们讲课,和小朋友们坐在后面一起听课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看着他们纯真稚嫩的脸庞,心里所有的不悦和烦恼都会烟消云散,让我感受到无比炽热的温暖。我很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聊天,因此和小朋友们也比较熟悉。在手工课上,小朋友们用五颜六色的卡纸折爱心,并且在爱心上面写上自己想说的话。我会时不时的收到一些来自小朋友们的卡纸爱心,上面写了:“老师,听你的课我很快乐,谢谢你!”“老师你辛苦了!”“老师,我很喜欢你。”……看着上面歪歪扭扭的字,我心里充满了说不出的感动,稚嫩的字里行间夹杂着无尽的甜蜜。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美好的时光转眼即逝,离别的日子悄悄到来。在文艺汇演上,小朋友们积极表演自己精心准备好的节目,大家载歌载舞,欢聚一堂。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小朋友们都穿上白色T恤,黑色长裤,系上鲜红的红领巾,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学校参与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在一个多小时的汇演结束后,我发现有几个小朋友在角落里哭了起来,平日里活泼调皮的小朋友也泣不成声,“老师,你们可以不走吗?”“老师,我还想多上几节你的课!”“老师我还想跟你多学习有趣的奥数呢!”“老师,你们下一年还来吗?”

  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和他们相识不止二十一天,像是很早以前就相互熟悉了一样,我们都受不了离别的气氛,孩子们都是敏感的个体,看到大家忍不住埋头哭了起来,我给他们递了纸巾,擦去他们脸上的泪珠,我也和大家一样,今天都好想哭,但是我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星班的巨博从小同学,她跑到我面前问:“老师,你要走了吗?”听了这话,我内心微微一震,勉强露出笑容低头摸了摸她的小脸,对她点点头。“那你还会来吗?”她的小手紧紧拉着我的衣袖,眼睛里已经充满晶莹剔透的泪花。“不会再来了……”她立马大声哭了出来,我摸了摸她的头,忍不住也跟着哭了起来。

  这样就结束了吗?我也在问我自己,我告诉孩子们:“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是书上还说了,人生何处不相逢。也许在未来某一天,我们还会再见。”孩子们领奖品的时候,也在偷偷抹眼泪,我问他们为什么领了奖品还不开心,他们说了一句令我感触最深的话:“我们不要奖品,只要老师留下......”当时我真的既惭愧又感动,心里感觉复杂到一句话也说不出口。我想这世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动人的情话,也许我们真的很难再会,二十多天的支教时光,我们在长武西关小学相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今夕一别,有缘再会。

  图为文艺汇演那天筑梦班全体学生齐唱歌曲《鲁冰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树 摄

  一转眼,短暂的支教之旅已经结束了,真的可谓是一次十分珍贵的体验。回顾这二十多天的支教经历,问世间志愿为何物,让人内心百感交集。第一次的三下乡支教生活,第一次踏入陕西长武这片土地,第一次和这么多可爱的孩子们聊天做游戏,第一次和同伴们一起做着同一件喜欢的事,第一次没有理由的热泪盈眶……

  经过这次支教经历,我发现虽然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还不是很扎实,但是在工作中,我还是认真负责的完成了自己担任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有了更多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更好地成长、锻炼了自己。短暂的支教时光和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似乎就像亲人之间的陪伴。时间虽短,却让我觉得受益匪浅,收获了彼此最真挚的友谊,很高兴也幸运和大家拥有这样一次宝贵的经历与回忆。

  在这里,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高自我的涵养素质,懂得了在工作中合作共赢、团结力量大的道理,要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努力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

  图为全体学生和志愿者在国旗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树 摄

  最后,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此类实践活动,也相信在此过程中我一定会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结识到更多的良师益友。同时也希望有机会能用我们纯朴善良的心,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济难助困的传统美德,我们希望通过支教这种活动形式,全方面的提高陶学子的能力,通过支教的契机让山里的孩子们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给他们一片看得到的天空!(通讯员 杨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