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短短十天的支教,却赋予了我数十载人生中不曾拥有的意义。支教的那几天,孩子们其实早已放假,但一听说有这样一个可以学习到更多知识的机会,却还是蜂拥而至。

  清晨鸡鸣时分,就有孩子的嬉笑声遍布校园,当我看到教室里坐的满满当当的孩子时,心里无比感动。大的孩子已经快初三了,小的有些也才一年级,年纪虽各有不同,但他们的眼神都相似。初见陌生的几张面孔,他们都还有些局促不安,手脚仿佛无处安放,但到后半段的支教时,他们已然和我们熟稔,其活泼调皮的天性也显露出来。无论各自性格显露出的外在如何,他们内里都拥有着“善”。他们知晓感恩,也很懂事,平时沉默寡言的孩子也会在告别时搂住我道着感谢,最调皮的一个孩子也会在课后默默地打扫教室卫生,我很少接触孩子,但几天的相处却让我颠覆对孩子的看法。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孩子属于孩童的天性未泯,但在生活的磨炼早早地懂得了世事人情,心疼之外,我亦无法评判这对于他们而言是好还是坏。

音乐课上老师教小朋友唱山东大学校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树琪 摄

  此次支教过程中,我所负责的支教内容主要是英语、舞蹈以及通识教育和作业针对性辅导。就英语而言,我主要通过一个游戏的方式,将孩子分成两组比赛猜单词,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各个孩子水平不同,故而无法推测他们原本的英语教学程度,但我发现孩子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他们知晓单词意思却不会拼写或者知其形而不知其音,我了解之后发现他们没有学习过音标也不背单词,所以英语水平其实很受限制,但这并非短短几天支教所能改变的,故而教授给他们一些正确的学习方法就是我们所能做的。

  此外,与我原有想法不同的是他们对于艺术的认知程度,都说孩童的眼睛是最清澈的,其实他们比我们想象中更具有发现美的能力。身处自然的环境之中,莲蓬叶当帽、野花芯坠耳,他们能从周围的事物中寻找到美并从中找到乐趣。同时,对于音乐、舞蹈等他们与城市的孩子也并无很大的不同,他们也会玩抖音,也知道最近的流行曲目、舞蹈等。

  这作为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支教经历,我此前并无经验,但所幸有经验丰富的队长带领,故整体进行顺利。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与孩子的沟通交流,由于缺乏与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相处经验,对于他们的一些行为,很多时候我们无法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教育。例如课堂秩序难以掌控,仅靠言语并不十分有效。因而,支教前掌握一些日常管教孩子的基本方法应该有所裨益。

小朋友们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树琪 摄

  另外,人身安全也值得引起注意。支教中我们去了两个孩子家中家访,有几个孩子或许觉得有趣执意要跟着,我们多次拒绝无用,没有办法就只能让他们跟着,出于大意只询问后知晓他们和家长说过此事便未亲自确认。然而有个孩子的家在另一个村落,一路上孩子玩闹耽误脚程,路上竟花费了近一个多小时。天色渐暗,家访完天色早已一片昏黑,泥泞的小路无法行走,而大路上来往车辆呼啸。无奈下一路担惊受怕,带着几个孩子沿大路走回学校,发现校门口几个家长忧心等待,才知晓孩子并未和家长说过自己行踪。此事回忆起来无比后怕,几个孩子的安全系在我们身上,要是有丝毫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因而,支教过程中我们必须将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都应该拒绝他们的不合理要求,加强他们安全意识得同时通过实践案例教育他们可为与不可为。同时也要加强对支教成员的教学注意事项的教育,通过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真正的老师所要承担的责任,并非仅仅简单的教学任务。

  总之,此次支教给我的人生添上了别样的色彩,让我接触到不同的一面,可谓受益匪浅。(通讯员 李树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