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当“一路有你”,定“医路相伴”

  “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看似矛盾的两个词语走到了一起,应当以不同的经历相伴左右,这个夏天,来自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医路相伴”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了临沂市平邑县南庞庄村。我们来到了这里,来到了村子中,带着心中的责任与义务,神圣而又仪式感的踏入了南庞庄村的大门。

  我们来到了南庞庄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安宇凡 摄

  当以首为天,足为地,顶天立地

  走访聆听革命老人的红色故事,感受革命前辈可歌可泣的光荣岁月,体会革命先辈的艰苦斗争,重温革命,让我感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矢志不渝的坚持,坚定不移的目标是我们在革命前辈身上所学到的精神。

  我们走进了一名军人的故事中,走入了一名军人的心中,深切的感受到了一名军人的荣耀,灿烂而又深沉,他告诉我们“男儿当以首为天,足为地,顶天立地,为军从戎,誓死不悔,国有难,召必回”,这便是一名军人对国家的爱,铿锵有力,并且他的儿子现在也是一名共荣的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是他们一辈子要做的事情,世世代代的传承

  与退伍老兵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 张令玮 摄

  孝字曰:“处巨人之肩,感恩前人之路”

  在此次的“三下乡”活动中,我们结合了自己的专业特色,针对当地的人群,给老年人展开了义诊与推拿按摩以及健康教育宣讲的活动,同时给村民进行推拿按摩,细心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运用专业的手法为缓解身体常见部位(如:颈椎、肩周、腰部、手肘等)疼痛,并给老人提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小知识,不时地唠起家常,和谐与温馨的画面。

  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一名82岁的老人离去后,穿着正式的又回到了村支办,说道”感谢你们为我们服务,你们好!好!”我们连忙上前将老人扶住,我们的队员和老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跟他们交谈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家一般,长辈一般的温暖。

  给奶奶按摩放松身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溪 摄

  心之所向,归来仍是少年

  如果说,义诊是贴近南庞庄村民最好的方式。那么陪伴小朋友们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情。在心愿大坦白游戏环节,对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个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回答我:“我的心愿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奶奶,希望爸爸妈妈不要在外面辛苦的打工,回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我看着他青涩的脸庞和清澈的眼睛,顿时心疼不已。一方面觉得他很懂事,一方面又觉得他太单纯。迫于生活,南庞庄村三分之一青壮年外出上海务工,所以在我的心里,只要我们为那些孩子带去了知识和自信,我们就已经成功了,就像一个懵懂的小孩,让那些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地前行是我们最终的目的,而而我们,则眼神澄澈,披荆斩棘,归来仍是少年。

  与玩耍的小朋友们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润中 摄

  感谢你我,相识相知相守

  青春三下乡,感谢有你,医路相伴。我们的团队共八名同学和一名指导老师,其乐融融,相亲相爱。白天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夜晚为了一个方案而争吵,一起商量活动方案,一起工作,一起聊天,一起做饭,一起吃饭,一起娱乐……我们相互了解,熟悉彼此,很多时候团队所表现出来的团队精神是超越了实践本身的 ,同时从其他队员身上,我学习到了不同的技能和知识,最重要的是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

  南庞庄告辞

  骄阳如火,时光似箭,为期三天活动圆满拉下帷幕,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怀揣着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见证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三下乡,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志愿服务,它在提倡奉献、互助、友爱以及团结的同时,更要求我们在这个社会实践活动中明白自己在社会中身处的位置,与社会接轨,了解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