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不负此行,未来可期

  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了一段时间了,可是这段经历依然令我念念不忘。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可以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我第一次脱离“书本”,深入乡下,顶着烈日的灼烧感受生活的艰辛。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去到了一个小县城,短短20天的时间,我们收获满满。既有辛苦又有快乐,既有汗水又有感动,结束之后,涌上心头的是满满的不舍。

  初识是炙热的红,让志愿炽情洒满大地

  背起行囊,拖着皮箱,满怀希望,7月5日我们踏上去支教的路。几小时后,在目的地学校门口的拍摄镜头中,我们第一次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眼前。面对镜头,我郑重说出内心积蓄已久的那句誓言:“我们必将同所有的志愿者一道,坚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接续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誓言既出,一往无前。

  到达目的地后与领导交流之后在校门口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凡鑫 摄

  再见是朝气的绿,用书声琅琅勃发生机

  从前我想,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大抵是从小小书桌到三尺讲台;从耳朵进到嘴巴出;从渴望沉睡变成努力唤醒,那时的我,不懂教育的深刻意义。直到我迈出身为人师的第一步,站在梦想中的课堂。

  英语课上,认真教学的谭老师与认真听讲的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朗 摄

  班上一共50个孩子,从住处到任教教室要走132步,一节课时长2400秒,在课堂上,他们略显拘谨,但藏不住一双双纯真眼睛中对知识的渴望;在书籍前,他们欢呼雀跃,可以真切感受到孩子开心笑脸下激动的心。

  这种纯净、明礼、善良、好学是孩子们给我最大的触动,也是孩子们为我上的生动一课。孟子说过:“人之患在好为人师”。作为他们的老师,传道受业解惑是我之责,但是,孩子们也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不忘师者初心,永葆学习动力。

  下课后,学生找老师请教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菀 摄

  熟知是温暖的黄,似和畅惠风轻抚童心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每天都很累,我们一共教八个班级的课程,横跨三个年级,平均每周课时量近20课时,授课时长达200小时,教授的孩子共400余人。由于孩子平常都是用方言沟通,导致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弱,为了让他们说好普通话,我们也是费了好一番功夫。刚开始他们的普通话很不标准,说出来的音调也不正确,我们一遍又一遍领读,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带入,同学们才渐渐可以读出来。每天领读一次,经过几天的相处,他们才可以记住并讲出来。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自信地表达自己,展示自己,当身临其境时我才明白这份工作是多么的困难。

  老师们总结教学经验,讨论如何更好开展教学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菀 摄

  在这段时光中,我觉得我们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有时候同学们会来拉着我的手让我加入他们的聊天中,有时候他们会追出很远的路把零食塞给我,有时候他们会把自己做的小礼物小心翼翼的送给我。其实小县城里的孩子缺的不是努力,而是拓宽自己眼界的机会,还有头顶能看到的那片蓝天。

  离别是伤感的灰,但愿你们前程似锦

  我们一路风尘仆仆地向前,只为看见清晨最美的时光,我们等候太阳的升起,就像等候我们心中的梦一样。我们有时也会累,也会疲倦,但你们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的路就在脚下。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二十天的时间不算长不算短,刚好留下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回去的车上我们约定着,等那群孩子中考完的那个暑假,我们一起去看他们。这是我们的一个小约定。

  不负此行,未来可期。我们,未来见!(通讯员 凡鑫)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