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直到向往的风景 变成走过的地方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不论以什么身份,不论以什么理由。关于支教,我没有很多的期待,最想单纯的体验自己人生第一次做老师,可以在与学生们的相处中寻找到自己的价值,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去改正。

  “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这是我高中时代支教的学姐分享的他们的座右铭,他们把支教的种子深深地撒在了我们的心间。也是他们让我不断地朝着这句话的方向前进。在高考结束后的一个助学金颁发仪式上,有个老师问我们:“到大学之后你们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当时的我们便毫不犹豫的回答了:“去比我们更远的山区支教”。所以当我看到暑期志愿者招募的时候便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因为我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更久更远……

  来到了这所办学有15周年,严师出高徒的学校,对校长口中所描绘的那些学生在心里画上了一张张完美的面孔。蓝天、白云、山川、河流、绿荫、高楼,一切似乎刚刚

  好。

  

  第一天上课就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满怀期待,自己寻找的就是那一双双满怀期待,发着光的眼睛。记得上课的时候,我问他们:“你们梦想中的大学是哪个?”而他们的答案也是众说纷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等很多的双一流大学。

  还记得在一次政治课上,政治老师让每一个学生在黑板上写下了他们的他们最想要去的地方。写的五花八门的,但是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任何的重复,因为在他们的眼里都有梦想最初的样子。他们有的希望能上天,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有的不认命,觉得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在我的眼里不管他们写的是什么,这都是他们生活最美好的样子。

  临近离开的最后一节课我微笑着和他们说了许多的话,我问他们有没有自己的左右铭,他们大多数都说“没有”,我和他们分享了两句自己很喜欢的话,也是一直陪伴我成长的两句话。一句是“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另一句是“当你的才华扶不起你野心的时候,那么请静下心来学习”。这是对我自己的勉励,也是对他们最真挚的祝福,我希望当他们学习累了的时候,可以静下心来认真的想想自己的目标,某一天他们所有想去并且向往的风景都可以成为自己去过的地方。

  其实我们支教老师只是他们求学生活生活中一段很小的小插曲,或许他们会对我们念念不忘,或许我们在他们的心里已然是一道风景,但是我很希望他们能够忘记我们,因为他们会遇到很多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人,一直会有人陪伴他们成长。我希望他们的眼光放的很长远,可以不畏艰险,勇敢的大步向前。

  谁能不声不响的活成一道光,站在黑暗里的人就应该大声喊。所以不论我们以后都身向何处,我们要努力活成自己想象中的模样,做最好的自己。心中有许多话还来不及说,我们却要离别了,也许再也不会相见,但我很庆幸,也很幸运,可以在最美好的年华遇到最美好的你们,你们是我最宝贵的记忆,也是我终生的财富。

  有人说第一次支教目的是为了历练,为了成长,第二次是为了遇见,为了心中的那种感觉。现在我也这么认为,如果明年还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去,不为别的,只为那句:“老师,你一定要来看我。”(通讯员 赵转霞)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