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有我们奇妙的相遇

  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下我点点滴滴记忆。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为了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近日来,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数学系“腾飞之梦”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阳西县溪头镇高潮村高潮小学开展了暑期三下乡活动。

  7月9日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数学系“腾飞之梦”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大早收拾行李踏上为期7天的义务支教之旅。 7月10日,志愿者们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个正式的欢迎会。开展的课程有:普通话课,看图说话课,趣味数学课,手工课,美术课,音乐课,舞蹈课,体育课,课外教育课。7月12日,志愿者们对学生进行了防震防灾的安全演练。主要内容有:看有关地震的教育片,演示保护动作,正式演练,开展课堂教育进行防震知识竞赛。7月14日,进行文体运动会,内容有:朗诵,唱歌,舞蹈,小游戏,拔河比赛等。

  这次活动就此拉上序幕!泪水与喜悦,还是要落入俗套,时光飞逝,七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从开始时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七天里,从我的心里飘过飘过,难以忘怀!

  在本次活动中,我的身份有助教老师,后勤人员,中班的班主任,队伍的副队长。每一个身份都给我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和锻炼。 身为助教老师的我,我学习到了如何去配合主教老师上好一堂课,同时,我还了解到课堂中,一个老师是很难去看到每个学生的情况,去关注到每一个学生。所以想要一个好的课堂氛围,就要两个老师很好的配合。从这个身份中,我提高了自己的配合能力;身为后勤人员的我,我学会了做菜,还认识到了有时候不一定按自己的方法,因为20个队员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口味都不一样,所以适中的口味才是最适合的。其实做事做人也一样,不一定要按自己的方法,有时候听听他人的意见也很重要,这就是团队的精神。从这个身份中,我体会到了在团队中,太过于个人主义也是不对的。同时,我也提高了自己的团队精神;身为班主任的我,我感受到了做班主任的操心,虽然说是短短几天,但是对班里情况要时刻关注着,也希望做到最好。还要去关注每个学生的性格,对此还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方法,还要去配合好各个老师的课堂。例如,中班就是所有老师认为最难带的,确实我也有此感受,我迷茫过,麻木过,但是我没有放弃。通过我不断的努力,那群男生活泼调皮,女生害羞腼腆终于有了改变。对此我感到很欣慰,我意识到只有老师们对他们付出了真心就会得到相应的交心效果;身为副队长的我,配合好队长的工作,起到一个带头作用,承担着整个活动的安全责任,巡查各班的上课情况等,从这个身份中,我提高了自己的团队精神,责任感,还有一些课堂准备,如何上好一堂课等。

  短短七天短期支教成为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主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本次“三下乡”活动即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同时也为乡村儿童带来了不一样的知识和多彩的暑假。

  我期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锻炼自我,期望我的将来能如愿完成社会实践的活动,这次三下乡并不苦,但是又让我重新燃烧起心底那份伟大想法,即使我不伟大,我还是期望我能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传递手中那份爱,让爱布满全世界!(通讯员 李华萍)

  支教全体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罗锡文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