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春风十里,不如今夏与你们相遇

  人生该精彩的时候就应当精彩,轰轰烈烈;该简单的时候就应当简单,平平淡淡。在青春的花季,永远让人珍重、让人铭记的时刻,除了军训、热恋,恐怕也就只有支教了吧。我很幸运,春风十里,不如今夏与你们相遇。

  用22天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

  大学里,我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借假期社会实践的机会,走进贫困地区去支教,做一件值得自己一辈子珍惜的事,做一件可能影响他们一生的事!

  每一个认真参与过支教的人都应该会有这般朦胧而欣喜的感受,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作为这个团队的负责人,此段人生的经历实在是太过丰富:太多意外、太多选择,时时在联络、处处要统筹,要面对冲突、要学会协调,要把握全局、要做好调控。与学校和老师做最充分的联络,为支教的开展创造最好的环境,给队员开展工作创造最有利的条件、提供最充足的资源。

  图为团队的红烛志愿者们在国旗下庄严敬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丽萍 提供

  在整个过程中,我很庆幸,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纯朴;在贫困地区不适的环境下,看到了我的队员们的团结友爱。这22天,孩子对我们的依赖和团队的凝聚力,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

  匆匆离别,且行且珍惜

  三周的时间,尤为短暂,在我们刚刚熟悉彼此,依赖彼此,就不得不转身话离别。“小萍老师,你答应我一件事好吗?到时候你走的时候别告诉我们,你们悄悄走,不然就走不了了”,我答应了小姑娘的请求,离别那天,我带着所有的队员,以外出办事的理由,支走了所有的孩子们。当看到她们充满疑惑的小眼神,在校门外的小卖部偷偷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内心泛起一阵酸楚。孩子们,对不起,我们都不想把离别的伤感渲染得太浓,希望我们之间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不告而别。

  孩子们的小信纸,是无数次让我哽咽的。回想起那些相处的日子,打开珍藏的照片,无数次给我动力和豪情。想起团队成员挤在狭小的房间里开会,为了教学能发挥最大的效果,总结着今天的不足、修改着明天的教案、交流着教学的方法、写起一天来的总结,不管这已是凌晨一两点,更不知何时自己已是难以自已、泪流满面?

  图为孩子们亲手书写的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丽萍 提供

  相逢何必曾相识,我对于你们,注定只是匆匆过客,但倘若能为你们带去一点点乐观和希望,那也是我匆匆走过你们时凝驻在我心头的最美瞬间。

  再相聚,愿小小少年已风度翩翩

  2019年夏天,我们相聚在阜阳临泉孔庄小学。合欢树下,有我们畅聊的身影;操场上,有我们一起奔跑的身姿;乡间小路上,有我们深入家访留下的脚印……我总会发现,孩子们在不经意间,长大了,我们志愿者也在不经意间,被感动。

  从今天开始,我就从“小萍老师”又变成了“小萍同学”,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也要继续你们的学习之路。前方路途遥远,也许充满艰难险阻,愿你们谨记老师们的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愿以后我们再见时,你们这群小小少年,已经长大成人,风度翩翩。

  今别,祝一切好。(通讯员 李丽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