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盛夏,我们一起走过

  夏季,这个被火焰紧紧包裹着的季节,似乎连风都是暖的。而在夏季的拥抱中,我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充满着温馨和关爱,洋溢着热情与爱心的暑期。

  最早了解到支教,是在小学,自己接受着穿着红色马褂的支教哥哥姐姐帮助,那时起便在心中埋下了支教的小种子。后来便是在网上或者电视上看见过关于支教活动的报道,看着这些报道,自己不知不觉也受到了感染,加深了自己想去支教的想法。终于在大学的第二学年实现了这个愿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想我应该带着我的初念,将青春的活力与无畏融入社会,在磨练中成长,在磨练中奉献,在磨练中收获。

  支教的这些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我很了解他们,山水的阻隔,亲情的缺失,让这些孩子格外惹人心疼,我知道他们天真烂漫,却不善言辞,幼小稚嫩,却懂事乖巧。他们因为父母常年在外,不知不觉中心底便埋下了一颗“孤独”的种子,因而他们的性格内向而缺乏自信。我相信我们的到来会为这些留守儿童带来点点星光,我们的陪伴会为他们带来一份曙光和温暖。

  每次见到我们,小女孩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新辉 摄

  开班仪式结束后,我们开始了第一节课——书法课。在课堂上,一个二年级的小朋友不会写“孝”字,寻求志愿者的帮忙。当我教他写“孝”字时,他每一笔都写的很认真,学得也很快。我知道他有一颗爱父母的心。他给我说:“老师,我要把它贴在房间里,我要给爸爸妈妈看。”我想这应该是小小的他爱的一种方式和一种表现吧。孩子用心去爱父母,满载一船,驶向远方,无论距离远近,终伴左右。奔波在外的父母想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家,留守在家的孩子想能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因此彼此都默默地付出。

志愿者正在教小朋友写“孝”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新辉 摄

  在做小游戏时,需要小朋友们两两自愿组队。有一个小朋友很想和大家一起玩,却没有找到自己的组合搭档。我拉着他的手告诉他,没关系,我可以做他的搭档,陪他一起玩。可当我们一起玩时,他却红了眼睛。我问他怎么了,他不肯说,只很小很小声地吐了两个字:谢谢!陪伴或许对他们来说是世间最美的礼物。我发现孩子的心很简单,很纯粹,给一颗糖果他们能开心一天,给他们一个微笑他们会欣喜一天,他们很容易感知细微的东西,能记下每一分的感动,很容易开心,也很容易伤心。

  在临近支教结束的时候,我们带去了写总结的纸张,让小朋友们写在严陵镇中心校学习的心得体会,童心藏着天国,我看见他们的眼里有太多的美好,他们的眼里少了许多尘埃。在收上来的心得中,我看到有个小朋友在总结里写到:胡老师,上课时,我总在一旁玩,现在想起来,真是不好意思。您离开我们以后,我时常想你,您在我心里是很好的老师和姐姐。还有个小朋友写到:谢谢志愿者哥哥姐姐教我们知识,陪伴我们度过一段时光,我很开心……打动人心的从来不是华丽的语言,而是孩子们善良的心。能够在人生中遇见这群孩子,陪伴他们一段短短的时光,教给他们些许知识,让他们更好的成长,是我的幸运,这个夏天我会记得每一份的美好。

  志愿者正在看小朋友们写的总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新辉 摄

  岁月匆匆,总在遇见和离别间演绎着悲欢与离合。人在途中,景随心动,有些人注定会陪你走过一段旅程,恰好在这个暑假,有幸遇到一群可爱的人给我分享故事,留下美好。在严陵镇中心校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才到这里的时候,觉得支教生活会十分漫长,看不到尽头,可真正开启支教生活后,大家忙着备课、忙着开会、忙着写稿,日子越来越短,光阴越来越薄,最后,却是忙着告别。现在回头看七月的这段小时光,来时的好奇与归时的不舍都变得很轻很淡,但却在我的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支教结束,留下来的几个小朋友想和志愿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新辉 摄

  回忆这十二天的点点滴滴,我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是啊,我们就是这样乐此不疲的忙碌着,我们就是这样甜甜地享受着其间的喜悦。我们用我们的青春去陪伴这群可爱的孩子。虽然辛苦,但是,小朋友们的童真总能给我们力量。小朋友们期许的目光,让我们丝毫不敢懈怠,江湖路远,我想我们会有幸再见!(通讯员 胡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 巫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