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平凡的支教,不一样的成长

  8月9日,时光荏苒,不经意间一个多月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在郧西县土门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短短的35天日子里,我们在成长着,被小朋友们的稚嫩的心感动着,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成长。这里的一百三十多个孩子,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家离学校比较远,他们早上七点多到学校,下午五点才能回家,我们每一天中午都要留下几个人来照顾那些不回家的孩子吃饭、睡觉,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陪伴中快乐的度过每一天。

  耐心的讲解,愉快的学习

  在手工比赛上,我们为每一位孩子准备了很多卡纸、积木,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个完整的展现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自己的作品。一位一年级小男孩跑过来对志愿者说:“明天是我姐姐生日,我想给她折一个千纸鹤,老师,您能教我吗?”其他孩子一听志愿者老师要教折千纸鹤,就都围过来,一起学,老师就一个一个步骤的教,看每一个孩子都跟得上步骤才进行下一个环节,孩子们就是这样跟着志愿者一起学习,正在老师耐心的教孩子们折千纸鹤的时候,一位小女孩跑到志愿者身旁,对志愿者老师悄悄地说:“老师,这是我给你做的一个小礼物,你喜欢吗?”的时候,志愿者老师就像是得到了奶酪一样,格外的开心,对着他们傻傻地笑,不经意间,孩子们学会了感恩。

  在其他队员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十分乖巧,遵守纪律,也善于提问。课堂上,我们耐心的在黑板上给孩子们做暑期作业辅导,讲解考试试卷那些简单而孩子们却做错了的题目,耐心的回答孩子们在课间休息时间向老师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孩子们很开心,我们也收获很多东西。

  图为折纸课上,老师在教孩子们折纸盒。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我们在课堂上给孩子们普及科普知识以及生活常识环节和垃圾分类的时候,准备了很多抢答问题和礼物,原本还在担心孩子们不喜欢这门课或不喜欢这些礼物的时候,孩子们的课堂表现也着实让志愿者们吃惊,孩子们课堂上很表现很积极,我们准备的礼物他们也很喜欢,孩子们似乎对这些问题有着很大的求知渴望,孩子们也对科普知识和垃圾分类有了更多的兴趣。

图为科普拓展课上,老师与孩子进行课堂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晓  摄

  为了鼓励孩子们怀揣梦想,永往直前,我们为他们开展“小梦想家”主题课堂,在上课时间,让孩子们在我们给的卡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和希望,而后让他们每一位孩子都到讲台上来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分享自己的梦想,小朋友在谈及自己梦想时的坚定让我们感到震撼。

  图为手工课上,一位孩子送给老师的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在即将离别的时候,我们与小朋友们开展了最后一次课外拓展活动,不上课,带着他们一起玩、几个班搞联谊活动,大家都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彼此相处的时间可以多一点,留下的画面充满回忆一些。当家长来学校把孩子们接回去的时候,那一个个转身和招手,那一声声“老师,再见,再见…”我们感动的哭了,然后就悄悄地跟在孩子的后面,送孩子们走出托管中心门口,直到他们的背影消失在志愿者眼前的尽头。此次活动不仅给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让我们支教团队的每一位成员真正了解到做志愿者的快乐,让他们得到了成长。不经意间,孩子们学会了感恩;不经意间,他们也被感动并成长着,不经意间,我们收获着。

图为星期五放学后,二年级班主任到孩子家家访,并与家长进行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建军 摄

  离开的那个早晨,我们在这里开了最后一次工作会议,大家都畅所欲言,都说出来自己在支教中的收获与不足。到志愿者汪统发言时,他说到“我带五年级班主任,平时这些孩子挺让我操心,更多的是带给我快乐与幸福,突然要走了,真的有点舍不得那些孩子,不想跟他们说再见…,明年我还想再来,继续为这里的暑期托管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快乐”,他的发言,也让我们深入感触,都舍不得离开这里。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回忆那段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日子,留给我们每一个人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成长,让他们在小朋友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优秀的品质。这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更是一次人生经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不仅仅让我们彼此收获了友谊,更深刻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虽然只有短短三十五天的时间,但我们相信在这段时间里所收获和所拥有的,将会伴随着我们自己的一生。(通讯员 白建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