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你们

  7月14日,陕师大的志愿者们踏上了前往绵阳游仙区巩家沟村的道路。两周过去了,但我犹记当时坐上公交车时,那种忐忑不安却又满怀期待的心情。

  经过这十几天的锻炼,我成长了许多,也认识了新的朋友。最特别的就是突然要为人师表了,肩负几十个孩子的教学任务。我负责的是科学课,小朋友们对于这方面很感兴趣,我在课堂上一提问,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答案千奇百怪。他们的眼神有些胆怯,却又充满了好奇,不禁想起童年时的我,也和他们一样,充满对知识的渴望。

  音乐课上,我们教孩子们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他们会扬起自己稚嫩的脸庞,浓浓的爱国情在教室里回荡开来。我看见他们眼眸中的星星点点,那是对祖国的热爱,对梦想的渴望。曾有孩子问我:老师,考上大学就能和你们一样吗?我笑着说:现在好好学习,你以后一定会比老师优秀,能接触到更精彩的世界!

  我想,为这里朴实的孩子们构造一个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为他们打开一扇窗,便是我此行的最大意义。

  某些孩子的家庭条件比较特殊,所以我们在第一周的周末安排了家访。现如今的农村,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导致很多孩子变得自闭内向,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成长,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关爱,老师这个职业就像火柴,点燃自己,把光和热带给自己的学生们,不要求有多少,但足够让孩子们的心扉不再阴霾,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对教师职业又多了一份敬意。

  同时,在与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我学会了一个道理——说话的艺术,与孩子们交流一定要掌握方法,语言有分量,批评有分寸。对于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语言方式去交流,话不能说的太直白,特别是对于比较敏感的孩子,多用引导性的语言,使学生们更加积极地改正缺点,投身于课堂当中。

  农村的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没有热水和洗澡的地方,但我们每天仍乐观积极,苦中求乐,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我们的动力。晚上做完ppt,准备完第二天的课程后,我们会一起讨论课上发生的趣事,一起在乡间小路散步,一起用相机捕捉夜空中的满天繁星。和我一直支教的小伙伴们,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幸福地度过了这段日子。他们也是我支教过程中的巨大收获。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两周的时间就结束了。我在结业典礼上一遍又一遍地念着孩子们的名字,心中的不舍之情越来越重,临近离别时,孩子们给我们他们手写的明信片,看着这歪歪扭扭的字体,终究还是湿润了眼眶。整个活动中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孩子本身,他们在逆境下并没有失去纯真,依然饱含的热情,使我们感到欣慰。

  归途上,我望着窗外蒙蒙细雨,心想尽我们的所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让他们更健康,更快乐的成长,是我们所有参加支教活动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心愿。时间总是匆匆流逝,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自己体验到了别样的幸福。这种幸福是一种经历,是一种悟性,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感觉,是一段偶然愉悦的时光,更是一种生活的从容。谢谢你们,巩家沟的孩子,让我能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你们。(通讯员 袁晨皓)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 赵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