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你们,千千万万遍

  熊浩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才能把那片阴霾照亮。”其实来这里支教真的是一个很偶然的契机,一直以来都想着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点什么,又刚好听之前来这里支教过的学姐说起过这里的孩子们,于是就想着趁这个假期,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或许我和孩子们也可以成为彼此的微光,相互找到,相互照亮。于是,我来了。

  支教前的准备及其繁琐,从课程设置安排到策划书的撰写再到艰辛的筹款,一遍一遍地校正,不厌其烦地修改。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会,也不知道熬了多少次夜,记不清提交了多少材料,也记不清筹款时受过的那些怀疑的目光,但还记得立项成功时发自内心的喜悦,记得来之前心底那些隐隐的期待。

  7月29号,凌晨4点从家里出发,从青岛搭乘6点的早班飞机到达昆明,又从昆明辗转来到兴义。还在飞机上的时候,已经透过云团看到了美丽的兴义,点点白云下的座座青山,真是美极了。落地和队友们会和后,我们坐着村里的面包车来到了群山怀抱里的苗寨尖山小学,一路上看着群山、白云、流水,再好的言语在这些面前仿佛都失了色,我们只能一路发出“哇哇哇”的赞叹。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支教地——尖山小学。依山而建的校园在夕阳余晖下散发着它特有的魅力,看到它的第一眼,我便爱上了它。

  由于是刚落成没几年的校园,所以学校里的硬件设施远比我们之前设想的要好得多,但是不可否认,相比我们自己读书的学校,这里还是要差得多。不时断电的厨房,不时停水的淋浴,还有忽明忽暗的灯光,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我们自己来解决。厨房不能用怎么办?拿着电磁炉另辟天地。缺锅少盘怎么办?盆做锅碗为盘。没有热水怎么办?自己烧水拿毛巾擦擦。十几天的日子里,从只有一两个人会炒菜到几乎人人会做饭,从娇生惯养到落地成活,我们都得到了不小的成长。

  支教第三天,情况变得复杂起来——学生之间出现矛盾、先前采购的物资不够使用、几名支教队员陆续生病,我们开始真切感受到了山区教学的艰辛。第四天的时候孩子们开始旷课,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我们只得挨家挨户进行家访。身体上的不适加上语言不通导致的沟通困难再加上对孩子们调皮程度的始料未及,一时间,我们有些一筹莫展。所幸,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图为手工课上孩子们展示折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煦 摄

  支教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遇到了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们,虽然调皮了一点,但是天使一样的他们真的带给我们很多幸福。第一节课教他们唱“苔”,稚嫩的童声带给我极大的震撼;齐唱国歌时嘹亮的歌声给我莫大的欣慰;不经意间的小小礼物更是给我满满的感动。十几天的时光,从陌生到熟悉,从害羞内向到无话不谈,每天只要看到他们,就感觉自己的心被塞得满当当的。

  十几天的时间真的很短,短到我还来不及好好总结每一次的失误和进步,短到我还有好多东西没来得及教给他们。十几天的时光也真的很长,长到我可以认清他们每一张脸、叫出他们每一个名字,长到舍不得和他们说再见。但是,当听到他们齐唱《送别》,当听到他们大声读出《歌唱祖国》,当听到他们勇敢说出自己的梦想,每一份付出都变得有意义。

  第一次做老师,我不知道在你们眼里我是个什么样的老师,但是我知道,我很高兴遇到你们。《追风筝的人》里有这样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我想说:“为你们,千千万万遍。”

  再见,我的天使们。望你们珍重,吻你们万千。(通讯员 张潇)

  

图为孩子们齐唱国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潇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巫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