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助学生圆梦,品教师幸福

  今年7月,作为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一员,我走进潍坊市临朐县茹家庄小学,进行暑期支教活动。虽然只经历了短短2个周的时间,但这次看似简单的支教,却带给了我很多的感触,让我体会到了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和当老师教书育人的幸福。

  支教,这是我第一次作为老师站在讲台上。在上课之前,我便早早地站在教室门口等学生到来,嘴里一遍又一遍重复背诵提前准备的讲稿,心里紧张而又兴奋。上课了,所有学生的眼睛都齐刷刷地盯着我,我竞有点慌张了,大脑像卡了壳的机器,空白而又无力。但当我看到他们信任且鼓励的眼神,那一刻,先前所有的紧张都已烟消云散,一种自然而然的自信涌现出来,准备的内容都用得恰到好处,学生们积极地配合着我的讲解,看到学生们的表现,第一次,我有了一种源于内心深处实实在在的成就感,我享受着这短短四十五分钟的过程,它带给我了当老师的辛苦及喜悦。

孩子们在认真听老师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玉宽 摄

  支教期间,我和留守儿童们亦师亦友,彼此关爱,融洽相处。从小到大我对于老师的态度总是尊敬又害怕,这也就导致了我以为在老师面对学生时应该要一直保持严肃,但当我真正接触到他们时,才知道这种想法错了。支教的经历教会我:师生间应该保持一种朋友的关系,彼此之间开放自我,才能提高课堂效率,使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享受课堂,为实现梦想奠基。

  教书育人实在幸福。在自己亲身体验之前,我曾猜想过,老师站在讲台上,给下面那么多的学生讲课的感受是什么,是枯燥乏味?还是紧张刺激?但出乎意料,这是一件能让我充满幸福感的事。当我看到学生们都在认真听课,看到他们积极踊跃地抢答问题,看到遇到难题时他们紧锁眉头,看到他们做出题后笑容灿烂,我感受到了一种身为老师的责任:帮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运用这些知识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给更多的人带来幸福。完成这份责任,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支教时时处处有艰辛,老师是孩子们的引路人,是传播知识的桥梁,他们所要求的最大回报,便是学生们成长成才,感受快乐,能够对得起身上的这份责任,从而了无遗憾。

志愿者鞠扬给孩子们做教学演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玉宽 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渴望着成为一名老师,但真正从事支教,我才感受到,责任之水才能浇灌出幸福之花。我期待着,在未来的某天,继续为留守儿童们讲课,热情坚定地走在通往教师的大路上。(通讯员 鞠扬)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巫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