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既然热爱,何不坚持

  记忆中,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9月3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英语艺术支教服务团,赴桂林市灌阳县会湘小学,支教孩子们英语,并且力图通过唱歌、舞蹈及玩游戏的多种形式来增强孩子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以亲身行动传播英语知识,用音乐舞蹈温暖留守之心

  出发的当天,晴空万一,微风拂面而来。我们团队早早地聚集在了校门口,除了带齐准备的道具及奖品外,我们还带了一个音响和一把吉他,还附带了一个话筒,可以说是整装待发!经过两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会湘小学。

  孩子们看到我们的到来都十分的欢喜,对于我们的奖品那是一个左瞧瞧,右看看,忍不住动手去摸摸看,甚至有个孩子跑过来问我们:“这个可以送我吗?”,服务团的大家看到他稚嫩的小脸庞都忍不住笑了出来……去办公室准备了一下后,便和团队成员一起进入了教室。

  我在本次“三下乡”的活动中充当小陈老师,负责教孩子们念二十六个英文字母。在小叶老师的吉他弹唱《虫儿飞》之后,孩子们的上课兴致很满,所以当我在黑板写下APPLE的时候他们会念的已经跟着我念起来了。我通过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来带动孩子跟着我念英文,然后把首字母A,B,C,D……一个个地写到黑板上,手指指着一个一个地教他们念。三年级的孩子里还是有不少“小机灵鬼”的。他们提议说,他们念一遍就让小陈老师念三遍。一听这个“机智的”小要求,我一开始是十分拒绝的。不过转念一想,先让他们念一遍,然后我念多几遍,纠正他们的读音,这样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教学方式。我突然觉得,当老师真的很考验随机应变的能力呢。

  通过半小时的教学,以及中间的互动环节,孩子们已经基本能念出来了。接着,我们进入下一步的教学形式——围坐在一起弹唱ABC歌曲。ABC歌曲的调子其实就是《小星星》,孩子们也都听过,所以跟着伴奏便很快就开口一同唱了起来。不仅唱歌,我们还带着孩子们动起来,由我们的小老师教他们跳几个简单的动作,伴奏也是ABC,孩子们边唱边跳,不亦乐乎。

  上完课,唱完歌,跳了舞,我们便带着孩子们到操场上,活动活动。我们的小游戏是“你比划我来猜”,让孩子们比赛猜英文字母,谁猜出来谁就有奖励了。一开始大家有点害羞,不过看到别的同学有美味的小饼干,大家的干劲儿就来了,纷纷高举小手抢着回答,我们的小零食很快就分完了……游戏就是一个有效的巩固,孩子们对于二十六个字母已经是念得十分正确且十分自信了,教学成果十分见效。

  家校互动,教育帮扶1+1

  下午,我们团队去到其中一位孩子的家中,对他进行了家访。那个孩子常年是由母亲带着,孩子的父亲则负责外出工作养家。孩子很乖,也很争气,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他的奖状。从他妈妈的口中得知,那位孩子还不会随便玩母亲的手机,可以说抵制诱惑的能力还是挺强的。

  “平时也不喜欢玩手机、看电脑,反而更喜欢看看书,出去散散步,在家还会经常帮忙做一些家务活。”小朋友的妈妈说道。我们不禁感叹:“真的是一位很懂事的小朋友。”,我们团队对他进行家访,不仅是想了解一下这些孩子们的生活,更是想对他们实施一个长久的小计划——一对一家校帮扶。孩子的母亲与我交换了联系方式,如果孩子以后学英语遇到哪些不懂的问题或者需要指导的话,他可以向我咨询,我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

  家访结束后,我们回到了小学。下午的时间,他们是体育课,大家都在操场上玩着各种体育器材。我们团队的成员也受邀加入他们,和他们一起打篮球,你追我赶,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青春的气息洋溢着整个校园。傍晚时分,孩子们玩累了,不约而同地围坐在国旗之下。我们的成员拿起吉他,插上音箱和话筒,与孩子们互动起来。我们发现,他们都会唱《歌唱祖国》,所以我们就把小国旗发给他们然后慢慢地弹唱起《歌唱祖国》。动人的旋律,清脆悦耳又激昂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都忍不住围过去,一边录像,一边轻声跟唱,整个校园瞬间充满着热情的爱国之气息。

  公益为实,真心至上

  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公益,接触了第一次就忍不住期待下一次了。从小,自己就很想有机会去支教一回,而没想到在大学的这一年,自己真的做到了!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清脆的歌声,活泼的身影,质朴又纯真的心灵,无一不触及着我内心的柔软之处……

  这次的支教,我遇到了一位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女孩子。她很调皮,可是她却很粘着我。她让我留了名字和电话号码,还把我拉到一边去,问道“老师,你什么时候还会过来,什么时候再去看她我陪我玩?”我想说:“我可能不一定继续去那间小学,但是,我在可以支撑自己基本生活的情况下一定会继续走支教之路,继续做公益活动,毕竟,我发现自己还是很热爱这样的公益事业,因为,既然热爱,何不坚持。”(通讯员 陈林漫 李承东)

英语课结束,孩子们开心的与我们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汪晓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