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的青春行,我的支教梦

  依旧是一个烈日炎炎又并着许多台风的夏天。这是大二的暑假,我过得很有意义的一个暑假。很荣幸并且很高兴地参加国家社会实践,成为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一员。

  此次的实践主题为“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内蒙进行我们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8月13日,来自大江南北的我们在通辽前往白音胡硕的火车上相聚,我们有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有对即将进行的支教活动的激动,也有来到一个陌生地方的迷茫,紧张。下了车,我们拿上旗,在火车站门口拍下了我们团队在内蒙的第一张集体照。美丽的风景冲刷了对前路迷茫的恐惧,我们在一路欢声笑语中来到了市中心,并见到了旗团委书记,虽然此次活动磨难重重,但最终我们还是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嘎查,西日道卜。

  这个美丽的嘎查有着美丽的名字,里头还有一群美丽的人儿以及最可爱的孩子们。在来的时候,我们设想了很多生活中会遇到的困难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也许是我们前期太过波折,苦尽甘来,我们来到了这里。这里的环境以及生活条件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好,并且在第一天,我们预想的一个孩子都没来的场景并没有发生,反而来了9个孩子!这9个孩子性格各异,但都乖巧听话,很是可爱。

  8月15日,支教的第一天,我们与孩子们通过击鼓传花这个游戏,渐渐熟悉起来。第一节课是我的理想,孩子们都大胆发言,有的想当运动员,有的想当画家,各种各样,还闹了许多笑话。第二节课介绍自己的家乡,由老师给孩子们介绍,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们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家乡的特点,特产,以及美丽的风景,让我们有种足不出户却踏遍大江南北的感觉。每一天每一天,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放学送孩子们回家我们坚持了这么久,有的孩子家离教室有点远,但老师们没有丝毫怨言,直到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很感动。

  接下来的日子,在与孩子们上课,开展户外课堂中度过。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课我想应该是种子贴画了,那天的孩子们最是认真,做完了之后有个名叫开心的光环在环绕着他们,带着周围的我们也不自觉地笑了。红色教育,太极拳,唱红歌,自护教育等等,每一样每一样我们都希望能够全部教授给他们,让他们能够牢牢记住,但,分离的一天还是到来了。

  最后一天上课,天气不好,下雨了,打雷闪电。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还是有孩子来了。在那一刻,说不清楚我的内心是什么感觉,激动,有种没有白费心力的感觉,等等等等,但我想最终那应该是感动,很感动。

  8月26日,我们支教团在嘎查书记,治保主任等嘎查领导的带领下,参观当地种植、养殖合作社,通过与驻村第一书记与嘎查书记的谈话交流,我们了解到当地农业发展过程以及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明确了政策扶持下的乡村发展前景,并将用于日后专业领域的学习研究。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但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一定会再次相见。(通讯员 黄晓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