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有所感,愿有所期

  心有所感,愿有所期

  为了给交通闭塞、教育匮乏地区的孩子开启眼界和心灵的窗户,引导他们更全面客观地认识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激发他们成长进步。7月20日早上8点,我们大连海事大学“迹录中国”支教团一起从学校出发,于7月22日上午到达了支教地点——安远实验学校。并在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式”支教活动。当初,我怀揣着对支教的好奇与热情,努力争取到了社会实践的名额,未曾想竟成为自己终身难以磨灭的记忆与惊喜,安远之行,是我的一次逆旅,也是我的一次成长。

  安远之景

  五天的安远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大山怀抱下的小城的静谧、安宁,那里的一山一木,一草一树,从我们的大巴驶进安远县的时候就深刻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了,当时我就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应该就像陶渊明写的桃花源一样,与世隔离,自得其乐,诚然,这里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学校里没人的时候,我们居住的寝室外面都十分安静,第二天没课的话,常常可以睡到自然醒,醒来就可以看到慵懒的阳光洒在身上,偶尔还伴随着清脆的鸟鸣,住在那里,总让我感觉时间是慢的,人是舒心的,来那里之前,总觉得支教的地方应该很苦,但是来了之后,会发现艰苦的条件虽不能改变,但是那青山、白云、蓝天又仿佛可以治愈你所有的疲惫与辛劳,让你独享一份宁静安然入睡于安远的星空夜幕下。

  图为实践队支教地。支教组成员 舒晓 摄

  安远之人

  安远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它可以让每一个孩子的童真都在这里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我们带的小孩大部分都是八九岁的年纪,最是稚气难脱,天真烂漫的年龄,带他们做团训的时候,每个人都大汗淋漓,安远的太阳还是很热烈的,但是孩子们一点也不怕热,一点也不怕累,仍然配合着我们一起做项目活动,小小的操场,充斥着热浪,也充满了热闹跑闹的氛围,烈日炎炎下,他们的笑脸却在阳关斑驳下显得格外灿烂,格外好看,并且一点点的在我们心里放大,成了涤荡我们支教一行人心田的凉泉,让我们仿佛也回到了那个年龄,成为了最天真,最“少年不知烦心事”的年纪。

  安远之课

  我第一次站在讲台给二十多个小孩子讲课,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虽然早早的去了教室,但还是在心里一遍遍的默念了好几遍授课逐字稿,幻想了无数个没有人配合我时的场景,但是当真正上开课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杞人忧天,没有人会因为你不是专业老师而露出对你不满的表情,相反,小孩子们一上课都乖乖的坐好,我不会弄ppt的时候,还主动上来帮助我,我的紧张也在他们的配合下慢慢消失,看着他们抬起头,双手叠放在桌前,直直的挺着脊背听课的时候,我会由衷的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看到他们对大山以外世界的向往,我常常在想,一个人的出生是我们无法决定的,尽管安远这个地方群山绿荫,蓝天古木,环境真的很美,但是同样的,处于待开发中的它远没有一线城市的繁华与热闹,这里的孩子们也失去了很多大都市孩子们先天享有的优势与机遇,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双脚,为自己创造出一个可以进步的空间,对于他们来说,努力学习,考到一个理想的城市就是他们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也相信,这样的他们足以配的上那理想的远方。

  图2为素质拓展训练课程。支教组成员 黄佳锋 摄

  安远之情

  最难忘的就是我们临行的前一天晚上,下了课打算一行人去很远的超市买路途上的必需品,有三个课上的小孩,一路将我们送到了超市,漫漫的路途,他们就那么陪着我们几个人走着,一路上有说有笑,我们谈天说地,聊东聊西,年龄代沟在我们中间仿佛根本不存在,不知不觉中,路越走越短,时间也越来越晚,我们担心他们回家晚,家长担心,就催促他们回家,谁知他们刚走没多久,就又骑车追上了我们,说了一句我这一生可能都不会忘记的话,他们说:“老师,我们会想你们的。”天色渐暗,微风轻佛下,这一句话成了刻在我们一行人心头的一句话,尽管此后就要生活在跨越两千多公里的不同地方,东西相隔,但大连的海风仍然可以吹到江西安远,安远的灼灼烈日亦会烙印在我们心头,成为我们心头一抹永不褪色的记忆。(通讯员 曹静 候香飞)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闫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