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实践感悟:泥中犹扑荷香来

  这个暑假我很高兴地能作为武汉化工与制药学院与青语创新团联合组队的“青创十堰调研团队”中的一员,来到十堰市竹山县麻家渡镇星源阳光儿童托管中心开展武汉工程大学2019“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星源阳光儿童托管中心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院长、老师们对我们一视同仁,尽心向我们传授教学技巧,在日常中逐步引导我们做良好的教育工作者,这里的孩子们对我们表示出了极大的善意,孩子们和我们同吃同住,让我们得以近距离感受这里的生活。诸如此类,不可胜数。在这里的支教生活对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份不可多得的财富。在这段时间的生活学习中,关于当地的教育工作方面,以小见大来说,我也有一些小小的问题困惑感受,在此以作分享。

  在我们前往支教地的途中就发现,十堰市自身自然环境多山多水,在一段时间的生活之后又继续体会到,重点发展地区和周遭地区之间多山水相间,使得两者之间的辐射发展作用较弱。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和调查,我们感受到竹山县麻家渡镇本身的地理环境又较为偏远,经济发展水平基础不高,后续接受辐射动力不够充足,可以想见,这种经济基础的问题,势必会导致文化建筑上缺失。

  在这段时间的生活当中,我们发现,虽然该地尽力地扶持教育工作中硬件设施的建设,但当地的师资力量略显薄弱,优质的教育工作者群体更是少之又少,对于编外工作者的遴选标准也是略为放松的,很多老师的主要工作甚至不是教师,而是经商或者什么其他的职业,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教师这个身份的建设投入,是远少于正规全职教师的。除此之外,我们在支教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教育工作者平均年龄基本偏大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也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地区教育水平分化差异更加明显,儿童接受到的知识标准程度是不同的。比如语文类课程教育中的拼音的教学,n和l拼音读音的区分,虽然由于湖北地区本身方言的影响,这两个读音是不容易在日常语言环境中得到区分的,但是我认为,如果作为全职教育工作者,在前期为儿童树立正确的语音观念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在当地,为了区分n和l之间的差别,某些年龄偏大的教师甚至会直接把l的读音教授得接近于“lei”,我认为这对于学生语言习惯的养成是极为不利的。

  我本人在支教活动当中,是主要负责到了学生语言文化类课程的教学的,比如书法、语文等。在我看来,除了当地本身地理环境带的或好或坏的影响之外,儿童教育,——或者我们针对当地情况将之称为乡村儿童教育,当中对于人文文化类教育的淡视,或者说是人文文化类教育的缺失,其实也是对孩子们的身心发展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的。

  在支教过程当中,在课程教学方面,将当地儿童和我们的童年学习过程相比较,就可以感觉到当地的课程学习更多的是倾向于基础的抄写背诵,创新类、创作类、活动类的学习状态思路的培养活动,是非常缺乏的。可以感受到,部分乡村教育更多的是在复刻传统的时代经验,没有完全结合到当今教育的特点而对教学方式进行改进,可能在某些方面做到了同地区的前列,但是放眼于其他地区,这种进步仍然是不够的。对于大多数学生个体来说,学生本身对于学习的积极程度也不是非常高,更多的是应付老师和家长,对自己的状况没有清楚的认识。

  平时和孩子们聊天就会感觉到他们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领域较窄,还停留于视听娱乐的阶段,并没有将这种资源转化到提高自身内质的思想观念。在我上课的课堂上,我感觉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在文化课成绩上,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虽然当地老师同我交流此类现象的时候认为是学生可能来自不同的下属乡村地区,是由于教育水平的高低导致的此类状况,我认为,抛开此种变量,学生自己对于学习的态度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近些年来,可以看到,一批一批的志愿者的到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教育资源与教育信息的沟通,但问题的根本解决,仅仅通过这些是不够的。相信在未来,一定能有更多更好地方式,来解决相关教育的困惑。这不仅是地区发展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乡村教育任重道远,作为基层建设重点任务也是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力度的。希望孩子们能够对自己的学习上点儿心,我们也相信,只要我们同孩子们共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一定可以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通讯员 胡耕源)

  一审编辑:申崇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