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系荔波,满载收获的旅程

  阴雨绵绵的清晨,冷风呼呼的吹着,一行人拖着行李踏上了归程,似乎老天都不舍得我们的离去呢。为期10天的荔波之行已经结束了,时间过得真快啊,回想起初到荔波的那天,似乎就在昨天。10天前的我们,带着期待、兴奋、紧张与迷茫来到了这片美丽的土地,10天后的我们,又带着不舍与惆怅离开。10天,不长不短的日子,荔波带给我们的感慨与回忆却足以让我们铭记一生。

  秀丽的风光,古朴的村落

  贵州的山水风光一直都是我所向往的,之前一直没有机会去到贵州,每次从电视上,从手机上看到贵州的山山水水,我就在想啊,我什么时候也可以去看看呢,可能,要很久很久以后吧,那个时候,我是不是已经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了呢?那个时候,陪着我一起游山玩水的又会是谁呢?可是,没想到,人生总是充满了惊喜,借着这次调研的机会,我如愿来到了贵州。

  我们的第一站在佳荣镇的大土村,它坐落于群山之间,偏僻的位置,伴随着漫长而崎岖不平的山路。路程虽有一点艰辛,但沿途的风景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沿途入眼皆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一座座山笔直陡峭,独立而显眼,高原地区的山峰总是会有云雾缭绕,不知不觉,仿佛已经进入一处远离人间的仙境内。这里的晴天,也总是能看见蔚蓝澄澈的天空,一朵朵白云点缀其间。天空似乎近在眼前,仿佛伸手便能触碰。高海拔使得这里比其他地方都要凉爽,阳光刚好,微风不燥,真是让人感到舒适的气候啊!

  这一次调研,我们一共到了三个村落,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特色。大土村,一个苗族村寨,从我们刚到这里,就被它的风光所吸引。一栋栋木质的房子坐落有序,村口有一个活动广场,一条小溪从村子之间穿过,宁静而又闲适。尧古村,虽然村民们基本上都搬进了新房子,但是旧村落依然保存完好。青瓦木墙,房子与房子之间仅隔一条小巷,这与我心目中的古老村落的样子一般无二。洪江村,它的特点不在于它的房子的样式,而是房子上的壁画。动物、植物、人物、动漫……不同的房子上有着不同的画作,身处其中,仿佛置身于艺术的殿堂。每个村子的风格虽然不一样,但都各有千秋,给人以不同的体验。

  神秘而迷人的传统文化

  荔波县拥有许多的少数民族,比如苗族、水族、布依族等等,每一个少数民族都有它们独特的传统文化。苗族有芦笙舞节,在节日中,男人们吹奏芦笙,女人们随着音乐一起舞蹈。苗族还有古藏节、新米节、开秧节等传统节日。苗族还有苗王文化,苗王可以制定村规,管理村里各项事务。苗族的衣服首饰等也与其他民族有着明显的区别。说实话,我特别喜欢苗族女子的传统首饰,雕刻着各种精美花纹的银饰,就是一件件绝美的工艺品。水族有卯节,相当于他们的情人节,未婚男女在这一天里对歌,寻找自己的另一半。还有端节和额节,这两个节日是为了庆祝丰收。尧古的布依族,有传统的造纸文化,有古老的傩戏,还有扎染工艺。傩戏一般在鬼节的时候表演,是为了庆丰收,保平安。扎染工艺做出来的布料主要为蓝白色的,有各种各样的花纹,而且这种布料对人的身体有好处,具有养生的功效。

  淳朴的村民与负责的干部们

  这里的村民,遵循着较为原始的生活方式,质朴而友善,热情好客。不管我们在哪里,村民们对我们的态度都很友好,会耐心的回答我们提出来的问题,还会一直询问我们是否习惯这里的生活,这样的感觉,总是会让人心生暖意。

  在这里,我们也接触到了很多的基层干部们。这些基层干部都坚定服从党的领导,一心一意为群众干实事,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的一线。他们舍弃自己的空余时间,频繁走动于贫困户家庭,了解贫困户脱贫情况,帮扶贫困户。他们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吃连心饭,与群众谈连心话,为群众干连心活,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他们以身作则,引导群众提升自我素质,不断推动村民的发展。他们相信,只要用真心,就一定能够换得群众的真情。

  尽管接触的时间不多,但是我还是很庆幸这一次的“遇见”,就让这些为数不多的记忆,支撑着我们下一次的相见,那个时候,一定还会有不一样的惊喜在等着我吧!(通讯员 周梦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