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像夏天揉碎的月光一般温暖

  7月12日至14日,福建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赴长汀实践队前往福建省长汀县开展了以“弘扬民间中医文化 ,助推健康中国发展”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传承与创新,发挥福建中医药大学专业特色优势。

  盛夏的七月,一群年轻人怀着同样的梦想与目的相聚在一起。在这短短三天的时间里,我们有过感动,有过心酸,有过艰辛,有过无奈。对于我来说,合上书籍,走出象牙塔,去感受生活中现实与不易,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或许,这种真切的体会,就是这次旅行最宝贵的收获。

  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非一时兴起,而是一直以来就怀抱着的意想。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确,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空有书本知识,真正实践锻炼的机会往往相对较少,都道是实践出真知,只有亲身参与经历实践,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收获,不断完善自身。真正意义上的锻炼自我,以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他人。而此次的“三下乡”活动,让我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去实践。

  这次活动是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展开,千山竞秀,历史悠久,是这个蕴含着丰富客家文化的红色革命老区的真实写照。活动期间,朴实的客家人民都热情以待,对我们开展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那是一种陌生而又亲切的温柔。遇到会热情帮助自己的陌生人,心里便油然而生一股温暖和感激。因为素不相识,又因接受了本来没有设定为必须的东西,所以当我们接受了陌生人的善意,便极为容易感动。眼下,有的人总把“防人之心不可无”挂在嘴边,碰到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总是各人自扫门前雪,避之而不及。当然,世俗庸碌,遇事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虽然并不存在对与错,但也可管窥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和价值观念.一代有一代人的价值观,如果很难做到相互理解,那就尽量相互谅解。大多数时候,我们会觉得这个世界是冷漠的,独步于街头,也不免叹人情胜似吴江冷,世事更如蜀道难。我们在不断的长大,都说现在的人多了一份世故少了一份天真。我想,大概是自己变得世故了才会把这个世界想成是世故的世界。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所感受的世界也将会是如西湖的潋滟光般温柔的存在。

  本次下乡开展的活动包括了探访乡村、走访民医、采访调研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每一个活动都令我感悟良多,其中,令人感触最深的,是叩访杨将军故里。崎岖蜿蜒的山路中,党旗飘扬,令人心生敬意。随着探访的深入,我们也逐渐领略杨成武老将军戎马一生,战功赫赫,心系劳苦大众,艰苦朴素的英雄本色。今年亦是祖国七十华诞之际,纵观七十年来祖国的美丽蜕变,感受到祖国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回首建国七十年,沧桑的岁月已留痕,繁荣的盛事正俱兴。而这一切,都是革命先辈们奋勇拼搏而换取的。桂花香飘万里,沁人心脾,是那片饱经风霜厚重土地的哺养。老树枝繁叶茂,苍翠欲滴,是那粗枝绿叶经历了风雨洗礼后的坚挺。无论何时何地,他们始终胸怀天下,为国为民。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是一部用鲜血和汗水书写的壮丽史诗。先烈永不忘,立志更坚强。我想,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不但要传承和发扬革命军人重在实践的思想、艰苦朴素的作风、勤学苦钻的劲头,更应当去珍惜老前辈们从枪林弹雨中为我们谋来的幸福生活。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短短三日,让我们体会到了相伴结永恒,道阔天地明。忙忙碌碌中,每个人都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也许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还是有所欠缺,但在实践中,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通讯员 雷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