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相逢何必曾相识

  或许一切都是缘分使然,一生中注定要与这群可爱的孩子相遇;注定要给这个满是繁星与流萤的夏天添上几笔绚烂;注定要在这一片果香中添上几分温情。

  笑如夏花,绽放仲夏

  曾几何时,我也像这群孩子一样,在清晨或正午带着激动与微笑走进校门,每当看到校门口有熟悉的老师时,或是害羞,一路小跑冲进学校;或是兴高采烈地对老师说一声“老师早上好!”然后雄赳赳、气昂昂的走进学校。那时的快乐是如此简单,得到老师回应后的喜悦竟比一颗糖果带来的喜悦要多得多;那时候的笑容是暖洋洋的,嘴角轻扬,灿若夏花。如今,这群孩子像曾经的我一样,或是忐忑,或是激动地冲进校园,一股暖流突然涌上了心头,“好像很久都没有这么快乐了啊……”

  站在校门口,迎着点点晨曦,孩子们笑容绚烂地走进校门, “老师,早上好!”的声音此起彼伏,我也微笑着一一回应,喜悦、幸福的感觉在一度沉寂的心中泛起了点点波澜,我知道,有颗名叫“爱”的种子在我的心中逐渐发芽。

  敏而好学,温情渐浓

  刚刚接触这群孩子们时,他们很腼腆,会拉着我的手轻轻摇晃,撒着娇让我帮他们打开瓶盖;会睁着水灵灵的大眼睛悄悄的看着我,当我发现时却迅速将眼睛移开,低头莞尔一笑;会在我和他们聊天时,有些紧张地挠挠自己的胳膊或者轻快地跑开。等接触一段时间后才知道他们并没有那么害羞,他们会在课上调皮做小动作;会趁你不注意偷偷袭击你;也会将他们在手工课上做好的视若珍宝的小玩意儿兴奋地送给我,时不时还会来检查到底有没有好好保存。

  这里的孩子很聪明,连绵的山脉与崎岖的道路并未将他们与知识阻断。在语文课上,他们熟练地朗诵着一首又一首古诗,兴奋地给我讲述着他们最喜欢的诗人的故事;在科学课上,他们激动地提出一个又一个科学问题:“什么是非牛顿流体?虹吸现象是什么?不同颜色相容会出现什么颜色……”。很多的问题是我们作为老师也没有考虑到的,每每到此总是禁不住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与其说支教是我们带给孩子知识,不如说这是一个相互砥砺,共同进步的过程。

  还未分别,已然眷念

  时光如白驹过隙,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转眼间支教已经接近尾声。今天,是我为小二班上的最后一节语文课。快下课时,我轻轻告诉大家这是最后一节语文课,话音刚落,有个粉粉的身影便突然冲向我,把我扑了个满怀,“老师,我不想让你走,我还想上你的课!”,稚嫩的声音带着七分哽咽,三分苦涩,小小的臂弯那一瞬间仿佛有巨大的力量,将我紧紧地抱着。不知怎的,眼眶突然有些湿润,孩子们的情感是如此的真挚,孩子们的世界是如此的单纯简单,高兴与失落都表现在脸上,眷恋与不舍的情感也是如此的浓烈,他们不善于隐藏自己的情绪,他们也从不隐藏自己的情绪,他们想要我知道的只是“老师,我喜欢你,我不想让你走!” 。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不知有多久没感受到这样真挚浓烈的情感了……

  “老师,你的眼睛怎么红红的?”

  “没关系,是沙子进了眼睛,有点不舒服。”

  “那我给你吹吹,好吗?”

  “好啊,谢谢你呀”。风轻抚着我的眼眶,那一刻,风很温柔,我的心也很温柔。

  支教的时间很短,我所能做到的也只能是尽我所能将我所拥有的知识分享给孩子,带孩子们领略知识的美妙,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我所能做到的也只能是闭上眼睛,用心去勾勒出每个孩子如花般的笑容,让自己将每个笑容都铭刻于心。这个夏天,果香四溢,野花芬芳,因为有了孩子们的存在而更加美丽。愿下次相遇,我能再次牵起孩子们小小的手,一起走进这充满回忆的校园。

  相逢何必曾相识,与孩子们的这段缘分,我想,应该是这个仲夏最温柔的一场梦,但也因有这样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梦醒、人散、情未断。(通讯员 李卓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