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临近离别,不愿说再见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殷桃,绿了芭蕉。

  十天前,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淮南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民族有爱”社会实践团队背上行囊,以爱之名,怀揣热情与理想,踏上了去往淮南古沟蔡庙小学的路途。所有队员信心满满,势必要在这个盛夏学以致用,我们将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收获。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越临近离别,回忆愈发清晰,你我的初见总会不自觉地重现在眼前。初见时的你们,带着好奇与兴奋,还有一丝不知所措。为了让你们放下拘谨,团队特地组织了破冰活动。从师生间的相互介绍开始,从游戏中的肢体接触开始。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我们慢慢地熟悉,慢慢地亲密,慢慢习惯彼此。

  喜欢你们上课时认真听讲的模样,喜欢你们下课时的活泼好动,喜欢你们的灵机一动与幽默搞笑,喜欢你们偶尔的小傲娇。脑海里翻来覆去都是你们的一颦一笑,真的好喜欢你们呀。

  我们班是由五六年级的同学临时拼凑而成的。虽然你们年级不同,但十分团结友爱。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开学第一天,六年级的蔡甜甜同学帮五年级的蔡明辉同学系红领巾的那一幕。我真替你们开心。你们的礼貌也让我印象深刻。

  每天早晨和放学,你们都会亲热地和我打招呼,“老师好”,或者“老师再见”。你们也时常给我准备一些不期而至的小惊喜,“老师,这个送给你”,抑或是你们的亲手折的小船,抑或是你们用橡皮泥捏的小动物。你们的热情仿佛盛夏里的一丝清凉,仿佛一束光照进我的世界。只要看见你们,我的整个世界都亮了。遇见你们,我三生有幸。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忆起支教前的点滴,出发的前一天夜晚,我辗转难眠,我不停地思索:我会遇到一群怎样的孩子呢?我该怎样和孩子们相处?我能否胜任教师一职?我的心中充满疑问。十天,让我得到显而易见的成长。

  我从第一次走上讲台的胆怯与慌张,到如今坦然自若地站在讲台上。我也渐渐将自己融入了教师这个角色。感觉自己真的就是一个班主任。每天早读去班上带读已成为一种习惯;上课的时候,除了知识的传授,我更会有意地交给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就像当初我的老师教我那样;即使没有我的课,我也会不自觉地走到教室门口看看他们。

  我也从中总结了一些教学经验。尤其针对五六年级的大孩子不积极回答问题这一现象,我有以下心得:一是教师一定要坚定。教师一旦选定某位同学起来回答问题,就不要轻易更改,面对同学的撒娇耍赖,教师尽量不要和其对视,让他觉得还有商量的余地。其次,采取鼓励法。用全班同学的热情鼓励他。最后,不论其回答得怎么样,教师都要尽可能地夸赞和鼓励他。

  所谓“教学相长”,我想应该就是这样吧,而这也是支教的真正价值所在。支教并不仅仅意味着我们教会了孩子多少知识,而是在这基础上,孩子们教会了我们多少。我们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这十天里,我们工作着、付出着、收获着、感动着,做着一位人民教师该做的事。这段时光虽然充满艰辛,但艰辛中掺杂更多的,却是开心和满足。看见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目光,看见他们解答疑惑后脸上的开心与满足,我觉得值了,我们不虚此行。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头顶着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我们要把起舞的今日写成诗篇,把短暂的故事变成永恒,让我们的青春不留遗憾。我们很庆幸,在最美的年华做出了最壮丽的决定,我们带去的是他们渴望的,我们付出的也是他们最需要的,而我们获得的却也将是自己终生难忘的。支教这件事,只有真正经历了,我们才会明白。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青春需要奋斗拼搏才有价值。作为师范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以后一定会走上教师的道路,我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所以我需要时刻谨记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我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喜欢这里绿油油的稻田,喜欢这里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因为他们,让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纯粹的爱与信任。

  离别时分渐近,我却不愿说再见。“老师,你们是不是快走了?”“你们明年还来吗?”我很难过,但却没有办法给出大家承诺。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珍惜余下的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相信这些将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回忆。(通讯员 林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