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乡村,探索不一样的“美丽”

  国家积极建设美丽乡村规划,倡导广大青年下乡学习。在这样的社会氛围内,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规划青春蓝图,助力最美乡村”团队来到了桂林灵川县三街镇倒风潭村进行学习,探索发现不一样的“美丽”。

  团队联系工厂负责人进行了解, 在与工厂负责人兼村长的谈话中了解到倒风潭村是以种植加工贩卖红薯干为主要收入来源。三街黄金红薯干工厂则是村里第一个开始规范化加工生产红薯干的工厂,而后带动了村里及周边三个村子的发展。渐渐的便成为了倒风潭村的标志,在周边地区有了不小的名气。

  村长风趣幽默的讲述了他的创业史和村中红薯干的发展,在村长风趣的语气后是几乎不眠的努力。村长是个80后,在交通闭塞的情况下只完成了小学便出去打工,经过八年的拼搏小有成就。在家人的不理解和村民的嘲笑下回到村中种植红薯,当时村庄闭塞,进出只能依靠船只,村民生活困难,青壮年纷纷走出村庄外出打工,村民所剩无几,几乎都是孩童父老。

  人不可能打没有胜算的仗,地理位置虽闭塞,但位于漓江上游由江水而形成的河沙泥田,加上村后“老虎山”里流出的山泉水,使种植出来的红薯更为甘甜,此外村长还拥有特定的制作红薯干的机器。如果形成一条生产—加工的生产链,村庄前途一片光明。

  生产出来了,给谁?这又是一个难题,那就搞一条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经过重重困难,成功的成为了村中的标志,带动村民致富,外出务工的人也纷纷回到家乡。?讲到这里时村长眼里泛这泪水,这份创业坚毅之美让人动容。

  村长讲述到激动时不由地带领团队来到他的 工厂,介绍给他的好“伙伴”—为三街黄金红薯干工厂成功带来了巨大贡献的机器。工厂内分有三个厂房,分别为高温烘干、高温蒸煮、高温烘烤。制作过程利落干净,机械方便易懂,这可能就是红薯干成功的因素之一了。

  操作易学,带动全村一起发展红薯干。村民可以在家中装有小型工作间,自己生厂加工,然后再通过繁荣的网络进行销售。村民现在可以不外出务工就能赚到钱,不再与父母子女分离,昔日荒芜的村庄又慢慢恢复了热闹,村民自信灿烂的笑脸也变成了村庄的一道独特美景。

  随后,团队成员跟随村长走访了一些村民住户。村民家中都备有小型的制作红薯干的机械,村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脸,热情的为团队成员介绍着他们的工作。一位年迈的奶奶还自豪的说“我现在还能一起制作红薯干呢!”每个村民都干力十足,没有一个人懒人,村中除了无保障的残病的贫困户,全部都已奔向小康,几乎每家都有了新房新车。红薯干也已经成为村民的骄傲。

  从村民家 回去的路上随处都可以见到红薯苗, 好奇之下询问村长,如何一直保持红薯产量?村长的回答就四个字—绿色耕种。一味地常年种植红薯,五年地质将会下降,红薯品质不能保障。村长便实行轮作的耕作方式。早种早稻,秋种红薯,冬种油菜。这样保证土地地质完好,一年四季常绿让村庄充满活力,保持美丽。

  此次探索充满震撼感,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让感动,坚毅的创业精神使人敬佩,自信灿烂的笑颜美的炫目,这就是新时代新农村!走进乡村,发现乡村跟着国家的号召,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道路,带领村民奔向小康,形成拥有自己独特魅力的美丽村庄。而倒风潭,则是一个红薯干风味之乡。(通讯员 周圆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