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何其幸运,这个夏天有你们

  三下乡前,心存期待;三下乡后,心存留念。

  7月6日,随着队长的一声令下,我们踏上了前往广西省玉林北流市隆盛镇安平村安平小学的征途。十几个小时的路程,没有一丝倦意,一路上欢声笑语,每个人都怀揣着期待,怀揣着好奇。

  “老师好”这是我们第一天上课听到的第一句话,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

  留守儿童,我曾以为仅仅只是爸爸妈妈没有陪伴在身边的儿童,但不仅如此,正因为没有了父母的陪伴,他们害羞,胆小,怕生,甚至不敢说话。没有父母的庇佑,他们会比同龄人更早的去接触这个社会,更早成熟一点。

  从一开始,孩子们对我们有很强的防备心,害怕我们伤害他们,害怕我们嘲笑他们,他们用顶撞,质疑来包裹自己的害怕。“计划赶不上变化”刚开始每天不断的问题,每晚都开的会,每晚都修改的课程表,每晚都重新备的课......但他们同样也是敏感的脆弱的,知道了我们没有危险,他们开始放下戒备,接受我们,很喜欢他们的天真烂漫,很喜欢他们的纯洁稚嫩,更喜欢他们的求知若渴。

  还记得最后一天孩子们带来了我们教的爱心,有个小朋友问:“老师你知道为什么要折爱心给你吗”“因为很喜欢你。”亦或是团培课上给陌生人的信,我们拿到了一张写着“我祝老师可以天天在这里教学,还有祝可以天天开心”,甚至是化学实验课上小朋友拿着笔认真默默做笔记的身影,稚嫩的声音,弯弯曲曲的字,弱小的背影,无一不体现了他们对陪伴的渴望。

  再闻一闻那清新的空气,再看一眼那葱郁的大山,捧一把这孕育玉林人民的换土,包好,轻轻收入行囊。十天,如白驹过隙,我们的到来仿佛就在昨天。最后一天,我们把一切都恢复成了原样,正如我们从未来过那样。

  十天,我们队员从相识到相熟,小朋友从树立屏障到卸下防备,我似乎还在期待着每天早晨起床进入耳朵的第一句话“老师早上好”,似乎还在期待着每晚大家在会议室一起备课一起写新闻稿,似乎还在期待着每天早上六点半后勤组弄好的早餐,似乎还在期待着每天中午二十一个人挤挤推推肩并肩的吃饭,似乎还期待着每天见到他们那求知若渴的明眸...但这一切都随着这个夏天过去了。

  ?或许是因为十天的短暂,才会显得三下乡弥足珍贵。但我会永远记得,2019年的那个夏天,在广西省玉林北流市隆盛镇安平村安平小学遇到了那么棒的一群人,同样也遇到了眼里是星辰大海的小朋友们,这也将是我这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体验。何其幸运,这个夏天有你们。不忘初心,筑梦前行。(通讯员 赵乙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