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阳光行动:爸爸妈妈听我说

  7月13日,邵阳学院理学院"阳光行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赴邵东县高桥小学展开支教活动第六天。文字有声,思念无语,不加修饰的话语总是那么真实。被父母忽略的孩子心里有千言万语想要对父母说;"我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一页家书,传情无限。

  留守儿童阳光童真的外壳里包裹着柔软无比的心,许多留守儿童的家庭条件并不糟糕,少的确是那份再普通不过的关怀。孩子们写的"我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字里行间透露着一种对于父母陪伴的渴望。

  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喜欢交朋友、喜欢唱歌、喜欢看书,唯独不喜欢和自己的父亲说话。在此之前志愿者们家访时从小朋友的父亲口中了解到,一年里父亲只在大节日中才能回家陪孩子,而现在父子之间最大的问题便是孩子不愿意同父亲说话,好似老鼠看到猫。大多数的孩子们都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

  这位小朋友的信中说:“爸爸你能不能不要对我那么凶。”在这些信中还有一个小朋友写道:“爸爸妈妈们能不能温柔一点,你们能不能了解我一点,认真听我说说话”;另一个小朋友写了:“爸爸妈妈能不能回来,我想你们了。”看着这些话,一瞬间呼吸都变得困难了。

  这世上没有哪种爱不是千疮百孔的,父母的爱亦是如此,在孩子们想父母的时候父母父母也在想孩子,为了让孩子过更好地生活只能忍痛割爱;当父母打孩子的时候,自己的心何尝不会难过。父母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他们只是不会表达自己的爱。不只有物质才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的生活,精神上的陪伴才是孩子们最最需要的;不是只有痛打孩子孩子才会听话,听听孩子的心里话才是最好的方式。

  这几天的支教活动,让我明白了我想做的的不仅仅是教文化课,更多的是用爱温暖他们。每天陪伴他们一起吃饭,放学送他们回家,虽然这只是些平凡小事,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却是他们最最渴望的关心。当孩子们之间发生矛盾时,我不能够刻意板着脸去呵斥他们,先问清楚情况,让犯了错误的孩子学会主动道歉,让受到委屈的孩子学会原谅和宽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觉到自己是被爱的。

  我多么希望在外地工作的父母再忙再累也不要不接孩子的电话,耐心听听他们的心里话,认真了解一下孩子需要的是什么。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不要再用冷漠掩盖扎根心底的爱。也许父母是不愿孩子太过于依赖不能陪伴在在孩子身边的自己,结果可能会比预想的更加糟糕,孩子们会渐渐疏远父母。

  世界之大,不仅仅是只有我们支教的地方是这种情况。在上课的过程中,我看到孩子们渴望被老师关注却不敢说出来的眼神,我的心都会微微抽搐,他们害怕志愿者也会像自己的父母一样不愿意听自己说话更不愿了解自己。我很想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心,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我遇到的每一个留守儿童。

  唯有每一个人都意识到关爱留守儿童,才能真正让每一个孩子心灵都不受到伤害;唯有每个在外地打工的父母都愿意倾听孩子的内心,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通讯员 曾佳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