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恩之心,常驻我心

  7月18日,山东师范大学“数”梦齐河·记忆留夏支教队来到德州齐河县大黄乡实验小学的第11天,与可爱的孩子们相处的第10天。时光如水,日月如梭。我们的支教之旅已临近尾声,为了进一步拉近与孩子们的关系,更加了解他们的心,让孩子们心怀一颗感恩之心,我们精心给孩子们准备了一节手工贺卡课。

  孩子们非常听话,提前准备了彩笔。课上,我们给孩子们分发了大小不一的卡纸,孩子们开心地接过卡纸,笑靥如花,像盛开的桃花。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自己制作起来。我们在教室徘徊走动,注意着孩子们的动态,关注他们的情绪,满足他们随时的要求。

  在这过程中,我注意到有孩子专心致志地做信封、用彩笔画足球场;有的男生照着自己心爱的纸牌神奇宝贝卡上画着自己喜欢的动物;将折好的爱心、千纸鹤细心地贴在纸上;他们画爱心、画蝴蝶、画大树、画小房子、画云朵、画太阳……画着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这个门怎么画啊?”一个小男孩问着邻近的同桌。他们友好和谐地分享着自己想象中的门。一切都这么静谧美好,像阳光一样充满光泽与活力。

  一节课的时间,学生的热情丝毫没有消减,到了放学时间,孩子们想留下继续制作,不舍得回家。短短一节课的时间,我们的收获颇多,孩子们一拥而上,团团地围住我们,纷纷将贺卡递到我们手上。不一会儿,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满满一沓,甜蜜的笑容如同四月的桃花,心乐得快要盛不下蜜糖般的喜悦。

  我们小心翼翼地打开孩子们的成果。一句句“老师您们辛苦了”扫去了我们多日的忙碌与疲惫;发自肺腑的“谢谢老师。”让我们坚信努力没有白费;深情的“不想离开你们。”温暖了我们,将我们的心变得柔软。

  孩子们虽然还小,但是已经是一个小大人了,会给父母写信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会给老师写信感谢他们的淳淳教导;会给同学写信感谢他们的教育帮助。孩子们会体谅、理解、感恩。这也许是我们支教的最大的收获吧。

  人生在世,一辈子会遇见许多的人,有很多人值得我们真心相待。当我们对别人好时,懂得感恩的人,会让我们倍感心暖;安放自己的心让它温暖值得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包括我们的父母,没有人有义务或是责任必须一直对你好,可以无限制的去包容你,去无私的对你好。

  当遇到对我们好的人,那是我们的福气,因此要对他们心怀感恩。感恩,让我们用知足的心去体察和珍惜身边的人和事;感恩,让我们在渐渐平淡麻木的日子里发现原来生活是如此的丰厚而富有;感恩让我们领悟和品味命运的馈赠与生命的激情。

  感恩母亲,每天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让在外求学的我不在孤单寂寞;感恩父亲,撑起一个家,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心无旁骛的学习;感恩朋友,简单的问候,让我的心感受到温暖;感恩支教队员,齐心协力共同进退,让我更有力量和信心完成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更要;感恩孩子们,每一张活力满满的微笑、每一句真心实意的问候、每一个甜蜜深情的拥抱,让我坚定了一颗支教心。

  鲁迅曾说:“感谢一切我要感谢的人。”草感地恩,方得其郁葱;花感雨恩,方得其艳丽;己感彼恩,方得其壮大!感恩,感恩我们所爱的人!(通讯员 向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