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没有走,只是你们长大了

  不得不承认时间真的太快,现在再回想起去年三下乡支教时的日子,再翻出那时拍下的照片,留给我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支教,是许多青年志愿者极其向往的事情,但目前青年志愿者支教过程中出现了多方面明显的缺陷,为了激发志愿者服务社会的热情,调整和完善志愿者体制建设,从而更好地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生力量,我们对去年支教地周至县铸才中学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有关“高校志愿者社会服务机制”的线上采访。

  在对铸才中学老师的采访中,老师很真诚地表达了对志愿者们辛苦付出的肯定和感谢,同时也对志愿者服务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和建议。希望志愿者们不仅仅是实地支教,还可以在活动结束后通过书信往来等方式与孩子们保持通信,使短期支教借助互联网得到长期延伸,达到持续、持久、稳定的效果。

  同时,我们还采访了铸才中学的学生,其中一个男孩在去年支教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记得那是我离开学校时哭得最厉害的孩子,一年以来,我一直在默默关注着他。在采访时他说:“唯一的不足就是支教老师在学校待的时间太短了,如果你们能一直在就好了......”正在拿笔记录的我突然停了下来,抬头看了看他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我想,这确实是目前志愿服务中存在的一个不足,当孩子们刚刚熟悉新老师的时候,志愿者们又要走了,使得部分孩子的收获感不是很强烈,开展支教活动的效果不是很明显。

  接着我们又采访了一个女孩,她提出在短期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较少,是否可以尝试线上支教或者保持书信往来,让这种短期支教借助互联网成为“长期支教”的一种独特方式,让支教志愿者们以另一种方式陪伴在孩子们身边,而不至于志愿者刚刚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却又因时间的限制而离开,导致事倍功半。

  听完老师的建议和孩子的心声,我突然感觉到一种使命感在我肩头,促使我愿意为此努力!我知道这种现状几乎在所有团队中都存在,而究竟怎样改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一年、五年、十年……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去改变,努力去满足孩子们的心声,努力陪伴在他们成长中经过的每一处驿站,为他们带去更多温暖和幸福,让贫困农村的孩子拥有和其他孩子一样精彩难忘的童年!

  通过本次采访,我们深刻感受到,支教并不仅仅是单方的一厢情愿,还需要兼顾双方的感受与收获,才能达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效果。青年学生的假期时间有限,然而短期支教对于部分孩子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这两者之间就形成了尖锐的矛盾。上升到志愿者团体社会服务机制来说,如何平衡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心声,除了志愿者团体自身改革外,还需要借助政策、网络等外来力量。而对于孩子们的呼声,我们只能说:“我们没有走,只是你们长大了......”

  支教,不伟大,但却很真切,它需要每一个支教志愿者用一颗最初的心去做这件永远的事。我想,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平凡的存在,只是我们比山村的孩子要幸运一点,我们有着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但是,他们和我们是平等的,一样应该得到这个世界的爱和拥抱。教育是人类永远的话题,一个人的力量算不了什么,但是一群人的力量就可以让这个世界有一点点改变!

  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能够创造奇迹,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是否能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每一次看到同伴们的支教心得,看到去年离开时孩子们给我的留言,我感到心里都在颤动,我很感谢缘分,让我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孩子们,虽然我走了,但我也还会在的。(通讯员 罗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