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社会实践是一次共同的成长

  7月13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梦使者”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自然是开心不已。短短7天的时间,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分别时大家的依依惜别,都让我们倍感暖心,大家就像亲密无间的亲人,让我们有种回到了家的温馨感,由此对于这次活动我感触真的很深切,同时更是我成长过程中一段举足轻重的经历。

  社会实践地点是在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绿浪小学,我的任务是拍摄,记录下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过程。社会实践的环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得那么艰难,有基本的住宿条件和生活条件。而且学校的环境竟然出奇的不错,没有想像中的断墙碎瓦,破烂的桌椅和永远擦不干净的黑板。虽然略显简陋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实践活动的开展。在不知不觉间,留守儿童的教学环境有了这么大的改变,我替他们欢喜,也认为这么一群纯真善良的孩子值得。

  记得刚来的几天,孩子们对我的相机格外感兴趣。其中有个小女孩,小心翼冀的问我可以不可以给她拍张照片,我看见她眼中的羞涩和紧张,毫不设防,对一个没熟悉的人展现出的热诚令我感动,我摸摸她的头,说好呀。然后小女孩带我去了她家,扭扭捏捏告诉我她想换套衣服,我笑着点了点头。 过一会她就出来了,看的出来是好好保存的衣服,没有褶子干净整洁,有蕾丝花边,让我在她家门口的花丛里给她照张相。照完过后,她还没看到就开始问我好不好看,我说当然好看啊,十来岁的女孩怎么样都是好看的。她笑了,笑容腼腆青涩。真好啊,在落后的山区,小女孩充满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这几张照片比我在城里拍下的任何一张都更加有意义,这是一种生命的张力。

  分开总是特别快,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流逝了。我很不愿意看到同学们眼中泛出的泪水,我多想告诉他们,我比他们更舍不得,但是我要坚持。如果我不坚强,他们则会更不坚强。所以我告诉他们,我们不是离别,是再见,会再次相见。

  社会实践有苦有乐,有喜有悲,有无奈也有感动。这一次,我相信队员们都会有所感悟。感谢孩子们给我们的馈赠,是真诚的心;和灿烂的笑是最稀缺的东西,我们给孩子带来了知识,而孩子们沁润了我们的心灵。

  有人曾经质疑过我们的社会实践工作,说我们做义务支教,是衣食无忧,不需要为生存奔波。我坦然承认我们的帮助,一时间无法改变那些贫困地区人们的现状,但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帮助孩子们的功课是一方面,带给他们学习的动力和对自己面临的环境的良好认识才是我们要做的。真正的让他们了解到自己面临的情况,如果没办法严格要求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片山,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呢?而不是为了传播那一点知识,我们想带给他们的是信念和力量。

  且社会实践工作并不是一种拯救或者解脱,不是我们手里可以用来改变现状的工具。它是一种觉悟,而觉悟是过程,也是目的。觉悟需要我们事先为自身做好许多准备工作,人一旦有了觉悟,会解决更多问题。

  所以这次社会实践工作,孩子们带给我的,比我带给他们的要更多。他们告诉我,这个世界是多美好,有小鹿,有激流,也有欢声笑语。(通讯员 李佻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