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憧憬之梦

  大一结束之际,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收拾好行李回家,而是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暑期实践活动,一直在学校学习的我们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在这短短十四天时间中,我从一位懵懂的大学生到体验老师的辛苦,也使我觉得学习可以有多种方式去进行。在实践中获得更多的教育,提高自身能力。在暑期实践活动将要开始的时候,我们“情深艺重,青春筑梦”团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各团队召开各种会议,列举方案,筛选方案,举行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可见学院对这次活动的重视。

  实践活动的第一天让我记忆犹新,我们去了湖州南浔区的新庙里村,在那里我们给小朋友们上了第一节手工课,手工制作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让他们体会到手工制作的乐趣,学习到新的知识。制作过程中也会碰到许多问题,但他们的耐心和认真出乎我们意料。

  手工制作从字面上看就是用手制作东西当然这门课对他们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我们和他们也在教学过程中一次次的磨合,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制作的材料都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瓶盖,吸管,纸杯等等。每完成一个小模型我们都会很有成就感,这是我们一点一点粘起来,注入了我们的心意和感情的。用棒冰棍做的小房子,虽然之间因没有粘住塌过好几次,但我们都没有放弃。第一天的课程在匆忙中带着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通过这短短十四天的支教活动,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荣,在教学上也获益良多,体验了老师的辛苦。支教之前,我因为对新庙里村还不了解有些担心,不知道这几天会在这里发生什么,同时也对这里充满期待,这里的小朋友最小的还没上学,最大的也就初一,这会让我们感到很大的压力,他们的调皮让我们哭笑不得。第一次见到他们,他们的害羞和紧张也让我们略感紧张。

  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这里教学。但是孩子们的天真渐渐的感染了大家,支教的热情也愈发高涨。经过一次次的磨合,与孩子们的相处也愈发融洽。走进教室,孩子们的尖叫声迎接我们。我原以为上课会很轻松,但毕竟孩子们太小了,缺乏意识和集中精神。幸运的是,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使得教学效果逐渐提高。我们不断称赞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志愿者们各尽所长,给他们教授知识。

  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们为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更是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他们坚定信念,为追逐梦想而不断努力。和他们相处的这几天我也受益匪浅,这里的小朋友都很活泼可爱喜欢和我们交流,认为我们没有大学生的架子,这点最令我记忆深刻。当然,就教学活动而言,我们的教学能产生多少实际的成果,目前不敢断言;但就与学生融合这一点,我想至少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局面,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因素。不要求他们真正能学到什么,可以体验到其中的乐趣足以。

  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一切也将使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获益非浅。在这里,我们苦过、累过,却依旧笑着;我们迷惘过、徘徊过,可依旧坚持着。支教虽然辛苦,但是锻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能力,苦却快乐着。支教不仅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友谊,学会了吃苦耐劳,苦中作乐。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在实践中,我得到锻炼,也看到了希望。人间有爱,有爱,才有希望!(通讯员 李依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