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系留守儿童,爸妈我想对你说

  7月17日,邵阳学院“阳光行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离开高桥小学的第三天。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内心想法,还记得那一次写作活动,记得小朋友们写出自己的那些心里话,让大家一起倾听他们的诉说,帮助他们更加快乐地成长。

  我们布置了一项任务给小朋友们,让他们将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都写下来。小朋友们似乎很感兴趣,刚听完志愿者说的话,就拿起纸和笔开始写了,他们认真的模样,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让我想起了那时的我。

  那时候的我,也是一个每天在家盼望着父母回家,一个只能靠看着父母的照片来寄托自己对他们的思念,一个受了委屈也只能夜晚躲在被子里哭泣的留守儿童。生病了没有爸妈陪在身边,被人欺负了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拿着一张张奖状却无人分享当时的喜悦。或许是因为我也曾是这样,所以懂得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吧。

  我看到有小朋友写道:“爸爸妈妈,其实你们一点都不了解我”。我也曾在护送小朋友回家时,对其进行过一次简单的家访。我对那位小朋友的奶奶说过“奶奶,您孙子他特别活泼,可聪明了!”可没想到奶奶却唉声叹气道“他吖,就是在学校和老师同学玩得开,可是在家里就不喜欢说话……”听到这种情况,我也是颇有感触的。因为父母常年不在家,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很少,没有话题,久而久之,孩子们更加不想对自己的父母诉说自己的心里话了。

  这仿佛是一道透明的墙,将孩子与父母分隔两地。渐渐的,孩子们开始变得沉默,可父母却以为这是孩子的不懂事,他们不知道的是,在他们不在的日子里,孩子们是怎样度过的。当他们看着别的小朋友放学后父母会来接时,他们心里会有多羡慕。他们也希望父母能陪着他们,早上能把他们从被子里拉起来,让他们去洗漱,为他们整理好书包,送他们去上学。晚上可以来接他们回家,一家人吃完饭后出去走走,一起聊聊天。睡觉时能和他们说一句晚安,亲一下他们的额头。

  他们想要的很简单,只是希望他们的爸爸妈妈能够多回来看看他们,就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反观现在的很多小朋友,爸妈在身边,可是却每天和爸妈对着干,他们不知道的是,在那大山里,有着和他们一样年纪小朋友,他们每天思念着自己的父母,渴望着见父母一面。

  这些孩子懂事的让人心疼,这个年纪的他们本该过着无忧无虑,天真快乐的生活,可他们承受的这些是与他们年纪不符的孤独。缺少父爱母爱,缺少父母的陪伴。

  这些都是很平常的小事,却是他们渴望已久的心愿。谁能知道当得知爸妈要远行时,他们哭湿的枕头;谁能看到,他们躲在门边看着父母远去的身影时眼角的泪珠;谁能听到,他们憋住的哭声,只是为了让父母不担心。

  他们那颗小小的心需要我们去守护,他们那明亮的眼中不能变成灰色。让我们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留守儿童,我们要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是五彩斑斓的,要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希望社会能够把更多的目光放在这些孩子的成长上,给予他们关怀,能多一些像三下乡这样的爱心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温暖。(通讯员 左才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