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温暖留守儿童的心

  7月11日,邵阳学院“阳光行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团赴邵东县暑期三下乡的第四天,天空仍然下着些小雨,这四天在高桥小学的生活里,我认识了一位和蔼可亲的校长,他让我看到了前进的方向。

  我们到达高桥小学的第一天,校长热情心的带我们参观学校,给我们安排住处,还给我们提供了一日三餐,也会每天陪着我们一起加班。第二天我发现每个学生的名字,学生住哪,家里情况,校长都了如指掌。第三天晚上10点40分时,想要到走廊上透透气的我听到了校长夫妇与女儿的对话

  “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啊?”

  “这里还有学生要看护呀,等过几天他们放假了我们再回来,你自己在家要好好学习”

  听到这些话我默默的走开了……校长夫妇放下了自己的孩子,拿上行囊来到这里陪伴这些留守儿童。

  还记得之前百色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本可以得到更优沃的工作机会,但是她却选择了留在乡村,她说:“扶贫路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她坚定的话语振聋发聩,这种信念与坚持同样也是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的信念与坚持。

  这里的校长与老师必然都是有着较强的知识和能力,而为了能给学生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为了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他们愿意将锅碗瓢盆都搬到学校驻留在这里。他们的精神使我敬佩,同时也深深的感染着我。

  我是一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范生,在即将进入大三的年纪我也曾思考过自己的去路,我想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与教学技能,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专业的教育。我也有和我的同学们聊过,有愿意献身于农村教育,也有表示不愿意去农村。这不禁让我思考,如果青年的一代都不愿意下乡,那农村孩子的未来该怎么办?没有青年的一代接手,难道要让这样好的校长们坚守到最后一刻?那孩子们的学习又该由谁来接手?

  作为我自己,当看到这个学校的校长夫妇舍弃自己的小家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大家,大多数的任课老师都是90后时我更坚定了我自己的想法,我要到农村去,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我们广大青年要鉴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下乡支教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走得再久,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个学校里的校长与每位90后的老师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下乡支教,扶贫……都是一个党员所应肩负的责任与义务,不论是共产党员或是群众,我们都应坚持着为促进祖国富强而奋斗的理念。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更应该以校长与各位下乡老师为榜样。

  任重道远, 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爱温暖留守儿童的心。(通讯员 刘思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