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个夏天璀璨整个青春

  10天,转瞬即逝,转眼间三下乡已接近尾声。我抓住这最后的尾巴,分享最有温度的感动,写下属于我的心声。有的人总说三下乡很苦,这些苦伴随着离开的脚步日渐消散,留在记忆里的只有一个又一个的快乐与感动。

  同伴的肩膀是最坚实的力量

  同伴,是一个说起来实在容易,落到实处却谈何容易的词。在三下乡之前,大家互不相识,有的仅仅打过一个照面,一群不熟悉的人要尽到同伴所需要的职责实在是难如登天。但我们不仅做到了,更在这里收获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我仍记得那一天的早上,天刚蒙蒙亮,我和两个同伴早早的起床为其他的人准备早餐。我从未做过饭,怀着激动和紧张,我们来到了厨房,本以为的手忙脚乱,谁知道竟是秩序井然。你洗锅,我便洗碗,我煎蛋,你则做汤。一切都那么刚刚好。不过还是闹出了一些笑话,三个人的做饭经验寥寥无几,也不知道煎蛋需在油里放盐,直接便洒在蛋上了,调料的量也没法掌握好,手一抖生抽便放多了,辣椒炒肉炒出来黑乎乎的。等到众人开饭时,便只惊呼:“你看这个肉怎么这么黑,炒的太焦了吧。”“这个蛋这么一口咸、一口淡的,怎么这么奇怪。”然而这样的事情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时常发生,不是这天的面糊了,便是那天的蛋太咸了。实着给三下乡带来许多惊险和欢乐。

  陌生人带来的小小感动

  我们去到的真如庵村风景秀丽,让人流连忘返,但真正使我舍不得离开的是这里带着善意接纳我们的人。村主任肖阿姨是一位很和善的妇女,为了帮助我们的调研,她一大早就起床陪我们一起去村里的各家各户发调查问卷,这使得我们的问卷调查减少了很多阻力。同时她也联系了村里的抗战老兵,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才得以有机会拜访老兵,了解当年的战火岁月。同样,在我们努力劳动想为村里做出些微小的贡献时,也是她给我们送来西瓜,在这炎炎夏日中带来一丝清凉。这样一位妇女,乍一看平凡无奇,但通过与村民的交谈了解到肖阿姨已经担任村干部三十余年,因为村里的琐事而累倒住院的事情也时常发生,是村民眼中真正为命服务的好干部。

  我力所能及的付出

  我总是在想,能为真如庵做些什么?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我以为可以做的很少,但实际到那里以后发现能做的很多。为了帮助村民们获取更多的知识,我们主动联系了松坡图书馆商讨农家书屋的捐建,我很有幸一起去到那里见证整个活动。当看到那捐建给村里的一千余册书籍,我高兴极了。我想到了真如庵小学坑坑洼洼的地面,想到在村子中遇到的孩子们,想到校长在我们来时说的关于教育的一席话。我们也算是做了一些实事奉献给真如庵了。

  没有哪一个夏天像这样给予我这样的感悟,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天,我迷茫、期待,我迷茫与大学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我的大学路会怎样度过、我期待于美好靓丽的大学校园。来到大学之后,我也迷失于自由的生活里,甘于平凡、不思进取的想法长期的盘踞在我的脑海里。到来三下乡以前,我犹豫不决,我是否能够承担重任的念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徘徊。但最终我抛弃迷茫,选择坚定,选择来到三下乡,这是对我的重新审视,审视我是否下定决心,和从前那个安于现状的自己决裂,给自己一个突破的机会。而三下乡结束,我终于有资格说:我在这里超越了以前的自己,我还是那个不甘平凡、不安于现状的我。

  我选择了三下乡,三下乡也选择了我,我们的双向选择,成就了我的夏天、点亮了我的大学四年、是我整个青春最值得纪念的一段时光。我想,就算时光飞逝带着我们的记忆,我依然会记得在这个夏天里我们冒着雨奋力奔跑,迎着风肆意欢笑。那是我的青春回忆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星。(通讯员 余睿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