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春风化雨,助力成长

  对于下三下乡,应该是很累的吧?可是很累,为什么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去报名,面试。我不清楚,所以我决定在这个夏天去亲身经历。

  不知不觉中,已经是三下乡结束的第二天了,每天早晨七点醒的生物钟还在耳旁响动,睁开眼却不再是熟悉的画面。短短的十几天里可能就是我之前一直在寻找的生活状态,在绿水青山中醒来,伴着鸟叫虫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去工作,一路上聊着有趣的话题,山林中充满着欢声笑语。对于困难重重的工作,没有怨言,只有互相鼓励。

  我们迎着朝阳奔向新的一天,在夕阳的余辉下满怀着对明天的憧憬;我们一起熬夜赶新闻稿;一起做着买相不那么好的早餐;一起为村民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一个人吃苦是真的苦,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吃苦,那应该是沁人心脾的甜。

  感觉这一切还没开始,怎么就匆匆结束了。住所处的肖阿姨,是不是还在饭桌上斥责儿子应该多吃点饭;谢叔叔是不是一如既往的偏袒儿子;谢景灏小朋友是不是还是整天有着问不完的问题?

  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在团队中主要负责的是向小朋友宣传环保知识和安全知识,在这次活动中我得到了许多的锻炼,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更重要的是收获了许许多多宝贵的回忆和感悟。

  在短短几天的工作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双胞胎小妹妹,我们在村中对小朋友们开展了一个讲述环保知识和安全知识的小课堂,我的工作是在教室门口,迎接小朋友,在一群小朋友中我第一眼就看到了鹤立鸡群的一对双胞胎小妹妹,我不由自主的对这两个小朋友多了一点关注。小课堂开始后,两个小朋友在课堂上,异于常人的活跃,稚嫩的小脸上写满了认真。

  在上完课之后,我们给小朋友们分发一些课外读物,两个小朋友跑到我面前,奶声奶气对我说:“哥哥,我能要这本书吗?”她们看着我手中拿的一本书——是一本讲解一些科学小实验的书籍,我看着两个小朋友渴望的眼神,毫不犹豫的将书递给了她们,两个小朋友只有七八岁,一本关于做实验的书籍,应该是不适合她们这个年龄的,这让我对于这两个小朋友愈发好奇。

  在我们分组送小朋友们回家的时候,我主动申请送那对双胞胎小朋友回家。在路上,两个小朋友显得特别的开心,我问她们今天学到了什么?两个小朋友,争先恐后的回答,我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问两个小朋友为什么要拿一本关于做科学小实验的书,你们看的懂吗?

  姐姐大声喊到:“看的懂,我们在读一年级的时候,科学老师就教了我们做实验了。我和妹妹长大之后都想当科学家,那样就可以去大城市,还可以给奶奶建一栋好大好大的房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和妹妹就能住在一起了。”

  “走出乡村,去大城市看一看,建一栋大房子,让一家人住在一起。”小小的梦想,却在我心中泛起了难以抚平的波漾。在这个夏天,我们走近这群小精灵,在最美的时间我们拥有最美的相遇。希望这个夏天,能在他们每个人心中留下一颗种子,在某个杏花春雨的时节,有一颗参天大树破壳而出。(通讯员 黄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