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你们如夏花般灿烂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总是悄悄从指缝间溜走。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暑期三下乡“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志愿者服务队在南昌SOS儿童村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落下了帷幕。往日的欢声笑语虽已不复,但那些过往的记忆却依旧鲜活。一帧帧画面,历历在目。

  相遇始于缘分

  相见即是缘。茫茫人海,每一场相遇,都是一次美丽;每一次相见,都是一场缘分。遇见你们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是我们莫大的幸运。

  犹记得初见那天,阳光正好,微风拂面,一切都显得那样美好。我们怀揣着激动的心去迎接你们。也许是因为初次见面吧,会议室里的你们腼腆而又羞涩,安安静静地坐在凳子上,明亮亮的眼睛一直盯着我们看,看上去乖极了。那时候我们就想:“这些孩子真可爱呀,越来越期待接下来与你们的相处啦!”

  小孩子在接到自己的家教老师后,纷纷牵起小老师的手,领着他们往家里去——大手牵着小手,你一言我一语,个个脸上挂着笑脸。在阳光下的映衬下,这一幕看上去分外温馨。

  相知寓于过程

  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虽然有的时候我们会为小孩子的调皮捣蛋而苦恼,但这并不能破坏我们之间在长久相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情谊。事实上,这更像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垃圾分类的那次活动。大概是因为相处的时间久了,孩子们不再像初次见面时那般拘谨,那般害羞,大家变得更加活泼,更加开朗了,现场活动氛围异常热烈,尤其是到了游戏环节,孩子们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认真地将各种垃圾分类。大家都在争分夺秒,以抢占先机夺得冠军,场面一度难以控制。每个孩子都很亢奋,站在旁边的我们也被他们的笑容感染了。有的小朋友还请我们当他们的场外援助,悄咪咪地拉着我们的手,神神秘秘地蹲在桌子下面,避开评委和主持人的视线,小声地问道:“老师,水彩笔是什么垃圾?还有砖头又是什么垃圾啊?”可爱的小动作再加上萌萌的小表情,让人忍不住就想伸出援手帮他们。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他们真是一群机灵的小鬼。

  很开心自己能够和这么一群可爱的小朋友相处一个星期。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却很珍贵。

  相别止于遗憾

  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还没来得及告别,我们就要说再见了。连夜里瓢泼的大雨阻挡了我们的步伐,我们之前约定也终究无法实现。一封封代表着老师们美好祝福的信被精心折成各种形状,送到孩子们的手里。“对不起,余同学,很抱歉老师不能和你一起表演,这是我的一个遗憾。但老师希望余同学以后可以好好学习。在将来的某一天里,当老师再来的时候,你能表现得更出色。还有要和你的哥哥姐姐们好好相处哦,照顾好自己,再见,余同学。”一位老师在信中这样写道。人生总是充满着各种离别,无论怎样,我们终将会离别,但我们不是为了离别而离别,而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大巴车缓缓前行,车上的我们翻看着相册里孩子们的照片,一张又一张,伤感渐渐涌上心头。回忆瞬间把我们吞没,而想念又栖息其中,汇聚成河水,但我们都明白——此番,是初见,亦是又一次出发,而我们也期待,与孩子们的下一次相见。

  回首初见,你们天真烂漫,童真无邪;立足今日,你们率真可爱,神采飞扬。这几日和你们相处,我们真的很开心。离别在即,盼望我们离去后,你们没有为我们暗中淌泪;也盼望我们别去后会和在某天你们在远方再聚首。我希望未来你们的世界里,只有微笑没有悲伤。(通讯员 陈星 曹倩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