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匆匆告别,走向各自远方

  我们匆匆地告别,走向各自的远方,没有语言,更没有眼泪,只有永恒的思念和祝福,在彼此的心中发出深沉的共鸣。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于唐四完小开展一周的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了,期间,大家有欢笑、有感动、有痛楚、有收获。

  在这期间,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刘佳怡小朋友,第一次见她是在去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时候,再见便是今年三下乡,那时候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what is your name”,我当时震惊极了,和她用英语讲了两句话。问她是谁教的英语,她说是去年三下乡的时候一个叫许如的志愿者姐姐教她的,还一直问着许如姐姐怎么没有来。她们总是会一直记得出现在她生命中的人,哪怕只有一周,也会把志愿者和她有关的一切都珍藏起来。

  当你走进她的世界,你就是她的全部。每天送刘佳怡回家的时候,她总是会为我们介绍这座山叫什么、有什么故事;那条河叫什么,发生过什么事。原来,在第一天送她到家之时,志愿者只提了一下村子里有没有什么纪念意义的建筑或者英雄事迹,而她却把志愿者不经意间说过的话记在心里,把从村里听来的故事悉数讲出,一直叽叽喳喳地和志愿者小手拉大手走向大山的深处。

  每天上课时,志愿者发现了一个规律,刘佳怡小朋友总是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或是最后一个来,问原因才知道,她家在很远的村子里,要么每天五点和上班的叔叔一起出发到学校,要么就是等到早晨奶奶将家里家务活做好,再送她出村。其实听到这里,我最大的感触是心疼,她每天早起,多走几公里路,就只是为了能参加我们的三下乡活动,面对小朋友如此的信任,我们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他们带来更多的知识的陪伴。

  一颗小糖,甜化了我的心。爱吃糖是小孩子的天性,而奉献却是一点一滴学来的。下课期间,我和刘佳怡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她从她兜里掏出一颗快要化了的糖,“你要快点吃哦,这是我妈妈给我寄的糖,弟弟哭着要我都没有给他。”诺诺的声音传到我耳边。在推辞中,她说是奶奶教的,奶奶说要好好谢谢志愿者们,还每天安全把她送到家。生在农村的她,受奶奶的谆谆教导,已经懂得了如何感恩,懂得如何去爱。一颗小小的糖,表现出她们大大的爱,而我们也因为一颗小小的糖,而更加奋进。

  没有眼泪,却还是哭了。在活动最后一天,志愿者们为他们准备了包装精美的图书和邵院版明信片,上面写满了对孩子们的祝福。当刘佳怡从我们手里拿到书之后,我看到她鼻子开始发红,用自己的小手小心翼翼地拆开礼品,只瞧了一眼,便赶紧把书给合上。在小朋友都抢着要气球的时候,她一个人坐在角落哭了,我当时不敢去安慰她,不知道要对她讲些什么话,但是还是苦笑着跑过去抱着她,我知道,我不能哭,不能给她任何承诺。如果承诺之后没有做到,于她于我都是最大的遗憾。

  离别在即一句句感人至深的爱心宣言,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爱心画面,给留守孩子阳光般的温暖,阳光般的热情,构成了这个夏天最美的色彩。(通讯员 王俊 谭丽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