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重回遵义,又见灿烂笑容

  今年的夏日不同于往年,不知是否天公作美,绵绵细雨代替了骄阳似火,去往贵州遵义三渡镇新农小学的路途伴随着一阵清凉。内江师范学院“红色筑梦”义务支教服务队,经过前期的充足准备,15个成员踏上了三下乡的征程,满怀热情,满怀期待。

  ?忐忑不安,期盼与你的相识

  曾经,我以为我与教师这样神圣的职业无缘,然而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个机会摆在我面前时,我还是紧紧地抓住了它。在去往贵州遵义三渡镇新农小学的路上, 颠倒弯曲的公路映射着我的心情,在接近三个小时的车程中,我忐忑不安的想象着与孩子们见面的场景,是应该热情主动和孩子们交流?还是应该保持严谨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可靠的老师形象?是应该多加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走进他们的心中?还是让孩子们心存自己的小秘密学会主动和老师分享?种种不确定因素成为了我紧张情绪的来源,而紧张却也成为我对后期活动内容精益求精的动力。在一路的颠簸中,我们顺利到达了学校,整顿完毕时,虽已很晚了,但我们依旧不松懈,立即展开了针对明日“传承红色薪火,逐梦无悔青春”暑期三下乡活动内容具体实施方案的会议,会议过后,大家迅速找到各自的任务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任务完成迅速的人员也持续帮助未完成的人员进行工作,让志愿者们深切体会到了团结互助,勠力同心的力量。

  激动难耐,你用笑容回应期待

  第二日的清晨,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地开始了迎接家长和孩子们的准备工作。随着早晨第一缕阳光的洒下,“传承红色薪火,逐梦无悔青春”暑期三下乡活动迎来了第一位学生。这是一个活泼无比的男孩,和志愿者们很快就熟悉起来,在与家长聊天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家住的地方距离学校较远,每天要早起,走接近一小时的路程才能按时到达学校,在志愿者们惊讶又有些心疼的眼神下,孩子只是用笑容回应着说“我听学校老师说,今天早上要报名,就赶紧过来,怕迟到来不了”,孩子对于我们的喜爱与信任,在这简单的一句话中表露无疑,孩子们的情感总是那么单纯,那么直接,就像这个小男孩,一句话便能让志愿者们能从心里挤出蜜糖来,小男孩向我们表达的热情,传达的对活动的期待,让志愿者老师们更加重视起未来十天的支教活动。我真心期盼这些孩子能从这次活动中真正收获些什么,志愿者们能在孩子心中留下些什么。

  不再孤单,只愿你有七彩假期

  随着孩子和家长们陆续的到达,内江师范学院义务支教服务队联合遵义三渡镇新农小学开展的“传承红色薪火,逐梦无悔青春”暑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也得到顺利进行。通过和三渡镇新农小学校长的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在这一所学校中共有一百多名学生,各个年级学生人数较分散,三年级的孩子只有六名,所以在短暂的启动仪式中,志愿者将孩子们分为了两个班级,由一至三年级学生组成的辰星班,和四至六年级学生组成的望舒班。学校中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中,大多都是由爷爷奶奶辛苦照顾,这让我不由得在心中升起了一份责任感,让我想要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温暖和陪伴,让他们能度过一个七色彩虹般的假期。

  紧张重逢,你仍然乖巧可爱

  在这些孩子中,也有和志愿者们一起经历过“初见”和“离别”的孩子,他们因为思念又与我们再度重逢,他们用激动的语气说着“老师你们终于回来啦!”,更用他们最灿烂的笑容迎接着我们,拉着我们的手,高兴的蹦跳,分享着分开的那一段时间发生的一切一切,生怕老师们错过些什么。在开班仪式上这些孩子积极带动着氛围,帮助老师认识同学,活跃在老师组织的每个游戏中,整个教室充满欢声笑语。这一次的重逢,孩子们或多或少都有了改变,曾经能干的孩子,变得更加优秀,而曾经调皮无比的孩子,在短短一年的分别中成长的懂事乖巧,曾经内敛害羞的孩子,学会了勇于表达自我,在惊叹孩子们的成长与改变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希望这些孩子和新加入的孩子一起在这次活动中能得到更多的成长。

  期盼明日,你和我共同成长

  虽然暂时只与孩子们相处了几天,但已经有了难以忘却的珍贵回忆,因为这些单纯善良的孩子的存在,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纯净。在往后的十天里,每一秒都显得那样弥足珍贵,每一滴汗水都是意义非凡的,每一张笑容都是真诚美好的。随着孩子们欢笑的声音走出学校,山林间的声声蝉鸣带来的,并不是夏的酷热,而是流过心田,那一丝丝的甜意。

  回望教室才惊觉自己已开始成长,开始有了为人师的责任与担当,开始想要给予这些孩子更多,他们的一个眼神动作,一句言语都牵动着我的心,我已经不再是与老师职业无缘的普通大学生了,而是一名正在成长,为能向孩子们传达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孩子们成为振兴中华的年轻力量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我期盼着往后每一个明日的到来,只因明日孩子们和我能共同成长。(通讯员 林鑫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