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寄爱留守儿童 播撒爱心之中

  我一直有一个要去支教的梦想。说不上为什么,没有原因,就是想。想着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认识一群可爱的孩子,同他们发生一些有趣的美妙的故事。我给她起了个很美的名字,叫做邂逅,我无比期待这样的邂逅。

  今年的暑假让我遇到了这场邂逅,我与支教相约在七月。7月7日,我们——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淮南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民族有爱”社会实践团队,从花津南路启程,奔赴两百多公里外的淮南古沟,给那群孩子们送去温暖和祝福。我想,这次的支教生活,大概会成为我大学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光。

  乘梦赴古沟,逐泉寻童真

  出发那天,阳光正好,微风吹过还夹带着阳光的味道,宜出行,宜支教。我坐在火车上,一路上想象着村庄的模样,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以及热心的村民,每个人的信心和热情都是满满的。盼望着,盼望着,目的地终于到了,我们看到孩子和家长们,他们的迎接使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他们朴实而善良,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这份在异地他乡收到的关爱对于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招生结束后,所有的同学在教室里坐好,准备开班仪式。排排坐好的你们,好奇兴奋地四处张望,心中畅想惊喜。在校长的叮咛下,安静乖巧。虽然有些不知所措,但仍然认真地听从哥哥姐姐们的安排。

  讲台下一张张抬起的小脸和一双双明亮的眼睛,稚嫩的脸庞写满了纯真与渴望。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真的很值得。我知道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是我们的心是沸腾的,我们的身上有一股青春的朝气,可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心心相连结 情情相联系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可爱的孩子们就像那小小的蓝精灵,给校园带来了无尽的生机。为了拉近与小朋友的距离,我们开启了“破冰之旅”。“破冰之旅”从上午十点正式开始,我们首先进行了“硬币组合”和“抢椅子”的游戏,小朋友们认真听从安排,表现非常积极,在游戏中找到了快乐,气氛瞬间活跃了起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也慢慢拉近我们与小朋友们的距离。在这一整个“破冰之旅”中,他们得到了以往接触不到的特殊教学方式和不一样的游戏方式。

  从陌生到熟悉,不只是从盛阳到余晖的时间流逝,从十数到一的拼命坚持。我即将,在这里,经历未曾经历过的,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新生活……虽然这里很偏僻,每天往返都要走一段很长的路,但慢慢地,我开始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爱上了蔚蓝天空下涌动的绿色麦浪,晚上澄澈而不掺杂任何城市灯光的夜空,不谙世事的孩子们。我开始憧憬和他们书写未来篇章,也开始期待和他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相遇终有时,等风也等你

  人的一生中,难得有机会去证明自己、考验自己、磨砺自己,能为他人带去温暖和希望更是难能可贵。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学生,一名准老师,我们愿意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微不足道的力量,去诠释支教的意义。支教生活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经历,选择追求经历,就当尽心尽力,让这段时光过得有意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或许在这短短的支教期间内,我们可能并不能教会他们多少知识,不能让他们明白许多道理,也很难让孩子们在学习上有质的飞跃。但是我们至少可以让他们知道大学生活是多么的丰富多彩,让他们萌生想要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充满认真学习、努力考大学的动力。我们准备的诗歌教学、感恩教学、绘本教学等课程,都是秉承寓教于乐的原则,更多是带去一份陪伴,多一份心与心的交流。我们愿怀着爱与真诚,在支教过程中让孩子们对我们的到来有着印象与回忆,而我们也能从中真正领悟到大学生支教的公益意义。

  七月,我们挥洒汗水,张扬青春;七月,我们怀揣理想,砥砺前行;七月,我们踏着曦光,奔向远方!(通讯员 陆雨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