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你们,三生有幸

  这个夏天,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民族有爱”支教团队的旗帜飘扬在了我家乡的土地上。在江城芜湖到寿春淮南的三四个小时火车时光中,我思绪万千。十年前,我离开了这个条件落后,教育水平低下的小地区,十年后的今天,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的我,身着师大支教团队服,手提笔记本,又回到了这个地方。

  初心不负

  什么是初心?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世界能不能变好,我要去试试;它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愿望,靠着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它或许是一份希望,愿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的完成却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我们去区政府唱歌,那是我第一次走进礼堂,第一次见到如此巨大的立体音响,而之前在学校教室里排练的时候,都是音乐老师用破旧的电子琴给我们伴奏。五年级之后,由于其他原因,我转学去了全淮南市最好的小学,我又像发现新世界的大门一样,从那时起,我才接触到了白板和多媒体等新型教学用具。

  从那时起我才意识到,原来不同的地区,教育差异如此之大,于是,想要改变家乡教育现状的种子悄悄地埋在了我的心底。我想,可能,这就是我的初心吧,让家乡的孩子们走出“小村”,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

  步伐不停

  支教的故事由此开始,迎新之日,没有烈日炎炎,偶有清风拂面;没有喧闹和混乱,却出奇的有条不紊。无邪的孩子们有次序地排队,在签到表上一笔一划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快来签到报名呀!”还在排队的孩子朝着刚步入校门的同学大声喊道。在校长简短的讲话之后,孩子们按年级年龄被分为了三个班,而我也被队长正式授予了“高年级班主任”的职位。

  虽说我也是来自于师范类高等学府,未经专业训练,无教学经验,无教师资格证的“三无人员”的我,“装模作样”地板着个脸,面无表情地走进教室维持纪律。“好了,不要说话了,我们先来读一读国学诵读......”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科生,科学素养虽不错但文学修养却远远比不上文院的同学们。由于是文院组织的实践团队,故支教课程有很多都是关于文学方面的。我有点畏惧给孩子们上课,我怕我的知识储备不足以教会他们,何况术业有专攻,我也怕我传授的知识不够准确而误人子弟。

  有过犹豫,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选择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不会我可以学,做的不好我可以改。 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对得起孩子们喊我那一声老师。

  我仔细研究文稿,斟酌语句,尽可能地避免上课的时候遇到不通顺或者不易理解的语句,我一遍又一遍地放映着PPT,熟记每一个特殊的动作路径,背掉每张PPT的播放顺序......叮铃铃铃铃,不知不觉中下课铃声响起,我还在多媒体前搜索下节课想要展示给孩子们的演讲视频,一个黄衣小女孩走到我跟前,“老师,你刚才放的那首时间都去哪了我听的都快哭了。”说着,我已经注意到了她那有点泛红的眼眶,“我妈妈很早就把我和我妹扔掉了,她不要我们了。”

  我很诧异,仅仅是一首歌,便能触动一个未满十岁的孩子的内心,也没想到初次相见,她能告诉我她私密的家事。一时间,让我这个在学校里叱咤风云的人手足无措,刚想安慰她,又不知该如何开口。“我爸爸他颈椎不好,他为了省钱,不去看,给我买好吃的。” 我可能有点绷不住了,是心疼,心疼她如此细心,发现了爸爸的“小秘密”,心疼她知道爸爸不容易却也帮不上什么忙......

  叶落不悔

  本着教会他们饮水思源,让他们学会理解父母体谅父母,懂得知足,了解自己所拥有的一点一滴来之不易的目的,却不曾想到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感动。

  望着这群善良天真的孩子们,突然,一种想要陪伴他们长大,想要呵护他们的心灵,不想让他们承担他们这个年龄不该有的重负的想法油然而生,责任一旦扛起,便不易放下,而我愿意去扛,并且会一直扛下去。青春无悔,古沟支教,我还在路上!(通讯员 卞雨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