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筑梦,爱伴前行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一种爱,促使我们跨越山川河流,来到这地方,遇见生命中注定遇见的人与事。过往种种流逝,或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或化风化雨,四散飘离;或作蝶羽化,死生朝夕。因此满怀爱与期待的我们勇于创造奇迹,感受生命。

  7月8日,怀着满腔的热忱,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我们跟随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淮南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民族有爱”爱心支教团队来到蔡庙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我们抵达学校,在校园里看到很多家长和学生正等待着报名上课。

  到了教室,一眼吸引我的,是教室的墙壁上同学们认真学习的照片,墙角的图书角以及各种多媒体设备,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同十年前我们这一辈读小学时的情况相比,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基础,十年中,全都在一步步改善,直到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天蓝日暖,绿荫育人

  初升的太阳因为有了大山的屏障,才会惊现那一瞬的光芒;大山因为有了太阳的照耀,才会彰显翠绿的本色。如此,学生和老师不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吗?孩子们就是那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老师则是那屏障,帮助照耀自己和他人。我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喜欢这里的田野,喜欢这里热情似火的乡亲,喜欢这里天真活泼的学生,因为他们,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与信任。

  破冰之旅,心心相近

  初见时的你,带着好奇与兴奋,还有一丝不知所措。为了让小朋友们放下拘谨,团队组织了破冰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做游戏。从师生之间的自我介绍开始,到小朋友们开心地唱唱跳跳,他们逐渐打开心房,慢慢向我们靠近。孩子们想和你玩耍,想和你亲近,一定是从肢体语言开始的。

  依稀记得课间活动时,一个小女孩想和我们玩游戏,她会悄悄地绕到你的身后,轻轻地、略微紧张与羞涩地用她的小手指戳你一下,让你注意到她,这是她在向你传递某种“暗号”:“老师,和我们玩游戏吧!”,这种孩子气的天真俏皮的举动有时就是会戳到你的心窝窝里,让你感到好笑又温暖。

  还有班上很内向的小男生,刚开始的时候,你和他说话就像是两个世界的人,他是不会给你任何回应的。经过两天的相处后,慢慢地,你逗他笑时,他也会开心地表达自己,向你展现出最真诚最可爱的笑脸。而有些活泼爱动的男生,他们的内心也会有脆弱的一面。

  今天,中班的一个男生把小班的女生惹哭了,在我们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我们要求这个男生去向那个女生道歉,或许是我们说话的语气重了些,那个被惹哭的小班女生还没哄好,这个中班的男生也哭起来了。可能他的内心是有点小委屈的,觉得老师们不公平,总是偏袒女生。但是,事实就是你犯了错误,孩子,老师对你严厉点,是希望你以后能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

  亦师亦友,用心陪伴

  “老师好”,或者“姐姐好“,下课后孩子们看到我总是会亲热地跟我打招呼;”老师,这个送给你“,“老师,我有个问题想要问你”,“老师,我也有个问题想要问你”,只要课间走进教室,我经常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老师,刚刚那个游戏我还想再玩一次”这是刚刚结束一轮老鹰捉小鸡时,孩子们意犹未尽的请求……

  当我用爱心浇灌孩子们时,我同样收到了孩子们的回应。手工课上,老师教会了同学们用纸折爱心,当我经过她们身边时,她们毫不犹豫地将刚刚折好的“爱心”送给你。还有的同学,自己折了个纸飞机,在纸张内部写上“谢谢哥哥姐姐们”送给我们,这种恰到好处的温柔与用心让我们感动。

  班上有个小男生和老师说话时一直都是很小声,每次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声音也是勉强让老师们听清楚,给他辅导作业时,你每给他解答一题,他都会说一声谢谢。我以为这个小男生可能就是声音小,直到我看到他和小伙伴们在一起踢足球时说话的声音,我才发现原来他只是对老师很温柔罢了,这种浸刻到骨子里面的礼貌让我动容。

  这些都还只是开始发生的故事,我们的支教之旅才刚刚开始,我们和孩子们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他们的身上还有很多可爱的点等待我们发现,接下来的每一天,我们都将继续用爱心浇灌孩子们的梦想。(通讯员 韩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