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做土,快乐在心中开花

  绚烂夏日,在最温暖的季节,我们踏上了“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夏季的校园生机盎然,一切事物都在增暖,而学校的绿色更变成了大家的向往,想一溜烟儿钻进那绿色。在唐四完小中,越发威严的教学楼、微波荡漾的“悬铃木”、充满热血的体育场,最关键的是那些饱含期待的孩子成了校园最靓丽的风景线。

  他们一个个神采飞扬,家长将他们交到我们手上后,他们便飞奔向我们跑过来,我们将他们引去教室,安排他们坐下,一个个眨巴眨巴的眼睛,像教室外的野蔷薇在微风中荡漾,那就把爱融化在风中,给孩子们带来阵阵凉爽。

  和小朋友们互动最多的就是垃圾分类了,小朋友都积极回答问题,支教老师又编了有趣的顺口溜,小朋友很快就记住了,让支教老师也不得不服“长江后浪推前浪”!想起以前我读书的时候,根本背不住东西,每天都在为怎么背书而感到担忧,但是那会我的老师并没有放弃我,让我放轻松,背书不要紧张,慢慢来,到最后我真的背得越来越好了,也能在读书中找到自己快乐。

  ?残夏,是一年中夏季的转折点,白天依旧烈日当空,土地依旧被烤着,空气在灼热的阳光下依旧闷热。但更多的是自己志愿的心在炙热的烧,向着小朋友倾泄着光和温暖,使那笑声都像浪花一阵阵散开。

  课间小朋友缠着你给他讲长大的故事,“长大了就能上大学吗?长大了可以去看妈妈吗?总是说我小……”听的我心头一凉,我说当然可以啦,好好学习,踏实读书,以后就能上大学,当我们有了行动能力,就可以去看妈妈了,还可以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站上讲台。小朋友听见又笑了,童真就是那么简单,没有缘由,也能不由分说的笑起来。

  在那些事物本质的背后,我内心忍不住颤抖,记得小时候我也是留守儿童,那时的父母常年不在家,我的所有关于情感的作文素材都来自于父母。每每送别母亲时都会号啕大哭,控制不住,追着她好远。至此以后,母亲都是悄悄离开,再也见不到母亲离别的样子,更看不到她的心酸。

  再长大一些,理解母亲,理解离开,理解心酸,但内心更疼了,我讨厌自己幼小,讨厌自己没有生存能力,讨厌自己的无能无力。现在仍距母亲千里,但这次是我离开她,去异地求学,现在还在异地支教,帮助和我曾经一样的留守儿童,心里充满了激动和喜悦。

  正午的阳光,没有日出的娇嫩,没有日落的仓促,只有有热烈的渴望和火热的心。天是湛蓝而有深远,乡村的天仿佛又多了一份宁静,阳光荡漾在绿草上,泛起万点闪烁,像一颗颗晶莹的小星星,顽皮的向我眨眼睛。

  送小孩子回家的路艰难又坎坷,但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让小朋友们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会。望着前方不管上山陡峭,还是羊肠小道一点也不觉得坎坷,反而有种新生的力量让我拉起他们纤细的手大步迈去。

  一天的支教就这么过去了,但是我们的支教才刚刚开始,回忆起小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一天的疲倦都化作了泡沫,他们更是让我感动,路上跳动的双脚,挥起的手臂,叽叽喳喳的嘴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每每想到这,完全没有辛苦的感觉。想起那些年我也是像他们那样,最爱捉路上的蝴蝶,最爱和朋友打闹,最喜欢沿途逗留。

  现在,没时间打闹,没时间逗留,也很少看见蝴蝶了。一去不返的童年是我心中最柔软的梦,梦里有花开有太阳,有歌声与微笑。愿把我们的爱意带给孩子,温暖孩子,让孩子感到快乐,愿把我们的知识传授给孩子,感化孩子,让孩子感到充实。

  在这短短的一天中,孩子们就带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和温暖。那些灿烂的笑脸、那些甜美的声音、那一个个活动乱跳的小朋友将永远是我心底最深处的感动。正因为他们的天真可爱,让我觉得“人间值得”!“笔走龙蛇立强国之志,细风润雨护稚子之心”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龙彬)

责任编辑:李华锡